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唐山丰富廉洁教育内容,厚植廉洁文化

从“家”出发 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2023-11-30 09:18

“我们要把好监督关、廉洁关,帮助家人守好廉洁自律底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我们要时常提醒他带头遵章守纪、廉洁奉公,同时绷紧廉洁齐家这根弦,为他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近日,唐山市纪委监委组织新调入、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参观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馆并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干部家属们纷纷表达助廉倡廉、以廉保家的决心。

涵养党员干部优良家风,助力形成风清气正社会风尚,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更应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知廉守廉,促廉倡廉。

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今年5月,唐山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具体措施》,明确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新时代家庭观、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制度建设等9个方面23项具体举措,通过正面宣传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筑牢廉洁防线。

“我们要深化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促使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在日前唐山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学习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家风世泽长》《严正家风》教育片,并开展交流研讨。

“我们始终把牢家风建设正确方向,将其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唐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廉政教育党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类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的同时,还注重厚植廉洁文化,推进廉洁教育。

挖掘整理唐山先贤廉吏家规家训资源,编印《家训箴言与家风典故》,鼓励干部与家属共同研读;挖掘李大钊、管桦等革命先辈的家风故事,用好廉洁文化阵地,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参观学习;开办“清风传家”专栏,制作廉洁家风微动漫新媒体作品,编排家风故事情景党课并举办家风主题征文演讲……

有正面引领,也有反面警示,唐山市纪委监委还坚持正反结合,运用警示教育大会、廉政教育党课、观看职务犯罪人员庭审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注重家教和家风建设,管好家人,防止他们利用你的职务谋取私利……”日前,唐山市纪委监委廉政教育宣讲团深入全市14个县区,面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宣讲活动,深入剖析“家风不正”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提醒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重家教、立家规、守家风。

为做实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唐山市纪委监委把实践中较成熟、可践行的廉洁家风建设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明确纪检监察干部社交圈、生活圈监督内容,构建起个人、单位、社会、家庭“四位一体”监督模式,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

“我们还组织了不定期家访,在多维度引导干部纯洁生活圈、交往圈的同时,向家属宣讲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求,通过单位和家庭的联动,推动廉洁教育与家风家教贯通融合。”唐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