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迁西:打好对村巡察“组合拳” 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文章来源: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3-11-20 17:21

“上次村级巡察发现的铁塔占地补偿不到位问题非常典型,直接影响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及时与县纪委监委进行了联合会商,针对这一类问题,在全县范围内顺势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解决类似问题14个,挽回了群众经济损失7.2万元。”在村级巡察复盘交流会上,迁西县委第三巡察组就发挥巡察监督“探头”作用交流工作经验。

近年来,迁西县把高质量推进村级巡察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打好村级巡察“组合拳”,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效衔接,切实推进村级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为避免‘大水漫灌’和‘一刀切’,我们立足乡村社情、资源、经济、人口实际,全面收集、系统梳理全县417个村基本情况,逐村‘描摹画像’‘精准分类’,因村施策制定‘个性化’巡察方案。”迁西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中坚持“一村一策”,对社情复杂村采取“蹲点式”巡察,集中力量把问题巡深巡透;对经济活跃村采取常规或专项巡察,顺着资金链直点穴位,查找重点问题;对聚居提升村采取“组团式”巡察,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发展滞后村采取“巡乡带村”巡察,强化乡镇党委主体责任意识,做到“一体推进”,促进共同发展。

截至目前,十四届迁西县委已开展2轮对村巡察,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一批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不到位、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流动党员管理欠缺、组织生活不严肃等问题。其中,针对农村财务管理混乱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2次,完善管理制度8项,挽回农村集体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为做实做细村级巡察“后半篇文章”,该县不断压实乡镇党委巡察整改领导责任、乡镇领导干部“分管责任”和“分包责任”、乡镇纪委监督责任以及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妥善解决;同时,建立乡镇纪委、组织部门联合会审和综合评估巡察整改质效机制,整改评估结果纳入对村级班子和“两委”干部考核内容,防止纸面整改、文字整改、虚假整改。截至目前,被巡察乡镇已召开整改专题党委会14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0次,村级党组织已召开“两委”专题组织生活会237次,规范村级“小微工程”报批程序制度机制14项。

“我们将持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简化村级巡察程序等机制,充分发挥‘巡察探头’作用,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高质量巡察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迁西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