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上级媒体看唐山 | 唐山:用好“身边人身边事” 敲响“警示钟”
文章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3-10-25 09:33

图为唐山市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新提拔科级干部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身临其境的警示教育震撼心灵。我将以案为鉴,时刻从内心深处警示自己,遵守纪律,认真履职。”“看着服刑人员的家书,真实的案例和发自肺腑的忏悔直击灵魂深处,让我深切体会到‘贪廉一念间,悲喜两重天’的强烈反差。”……近日,唐山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新提拔科级干部到位于唐山监狱的唐山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让在场的党员干部深受触动。

反面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近年来,唐山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警示作用,积极整合各类警示教育资源,通过组织“近距离”旁听庭审、开展“对症式”纪法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监狱服刑场景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放大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效应,推动警示教育靶向施策、常态长效。

图为唐山市纪委监委组织编印的系列警示录。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案件资源,以“身边人”“身边事”生动题材,拍摄制作系列警示教育片。同时,选用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典型案例,组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通过当事人自我剖析、办案人员讲述等形式,达到精准点穴、触碰灵魂的作用。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以强化廉洁教育为着力点,不断创新廉洁教育形式载体,用好用活唐山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唐山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阵地资源,将真实案例、深刻教训与警示教育贯通连接,打造“沉浸式”警示教育课堂,引导党员干部依法、公正、廉洁用权,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在用好用活“反面教材”的同时,把深化谈心谈话作为强化源头预防的重要举措。根据党员干部提任、转岗等不同时间节点制定相应的“谈话套餐”,既包括主体责任、纪律规矩,也涉及朋友圈、兴趣爱好等内容,把廉政警示教育做在细处,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思想根基。

“我们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促改作用,实现从案发单位到系统、相关领域的拓展,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挖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本地廉洁文化教育资源,坚持党性教育常态化、警示教育生动化、宣传载体特色化,切实提升以案促改质效。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