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上级媒体看唐山 | 唐山:“廉”珠成链 擦亮廉洁文化特色品牌
文章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3-09-15 09:11

近年来,唐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深入挖掘运用地域特有的传统文化、文化遗产、红色文化资源,以推进“一县一品”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建强“廉”阵地、夯实“廉”平台、做优“廉”品牌,把富含廉洁元素的“源头活水”转化为可看可听可感的教育资源和文化产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廉洁文化“大餐”,使廉洁文化在润物无声中“飞入寻常百姓家”。

该市纪委监委整合全市廉洁文化资源,大力推进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因地制宜抓创建、专业团队搞创作、贯通融合谋创新,全面梳理当地廉洁文化发展脉络,深入挖掘运用本地廉洁人物故事、廉洁思想理念,打造各具特色、主题突出的廉洁文化阵地,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观“打卡”,截至目前,已累计教育党员干部4.1万人次。

同时,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在创建过程中注重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受众类型与分类教育相结合、线上展览与线下展示相结合,涉及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共产党人先进文化等方面,涵盖大钊精神、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遵化西埔村“穷棒子”精神、遵化沙石峪“当代愚公”精神、唐山抗震精神等地方人文精神,真正把各地的资源优势凸显出来、亮点特色展示出来、廉洁品牌树立起来。

图为清东陵博物馆馆长李寅为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讲解。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统筹规划,推进“廉”珠成链,做大做强廉洁文化特色品牌。依托“一县一品”创建成果,建立全市廉洁文化阵地目录,编撰《廉洁文化阵地概览》和廉洁文化教育读本,设计“廉行唐山手绘地图”,打造“廉行唐山”研学线路。同时,把到廉洁文化阵地接受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体系,组织新提拔党员干部、年轻干部参观廉洁文化阵地,切实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图为该市市管领导干部携家属参观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馆。

廉洁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该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印发《全市领导干部及其家属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制作《家训箴言与家风典故》等宣传折页,作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的“口袋册”。同时,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组织其与家属共同到廉洁文化阵地接受警示教育,共同构筑家庭廉洁防线。推动纪检监察与宣传、教育、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廉洁家庭创建活动,让清廉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进传统文化与廉洁文化创新融合发展。依托评剧、皮影、乐亭大鼓“冀东文艺三枝花”,组织创作了皮影《一念之贪》《王镐还札》、评剧《相期吾少年》《更待丁香开·少年李大钊》、微电影《入侵者》《失踪的荣誉》、微动画《唐小纪·廉连说》等一批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让廉的理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浸润人心。此外,深入挖掘唐山本土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蕴含的廉洁精神,以情景朗诵、情景讲述、微情景剧等艺术表达形式有机组合,在全市首创推出“清廉血脉我赓续 凝心铸魂写忠诚”廉政情景党课,10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率先接受教育。

“我们还将继续创新方式,将‘清廉唐山’廉洁文化品牌做实做响,让以廉为荣、以清为美在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蔚然成风。”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