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上级媒体看唐山 | 河北唐山:紧盯关键岗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09-14 09:59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纪委监委组织编印《关键岗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面向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岗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唐山市纪委监委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坚持预防在先、警示在先,不断拧紧监督教育发条。

 该《警示录》结合近年来唐山全市查处的20起关键岗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分别从滥用职权违规审批、违法兼职取酬、索贿受贿、贪污侵占等方面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思想根源、堕落轨迹、惨痛教训及危害影响,将廉洁故事、廉洁提醒等内容融入其中,突出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廉政教育理念,增强了可读性、教育性、引导性、启发性。目前,该《警示录》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的必学教材发放至全市各级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岗位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展学习教育、交流讨论,达到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的目的。

“关键岗位党员干部一旦出现纪律和作风问题,将直接损害百姓利益、破坏干群关系、败坏党的形象。”唐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在强化运用《警示录》“靶向”施教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立足监督专责,本着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原则,重点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卫生院院长、基层中小学校长、基层派出所所长、村(社区)“两委”干部等基层十二类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专项监督,从工作作风、权力运行等方面发现问题、着重解决,规范基层党员干部公权力运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群众真真切切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层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工作推诿扯皮、做表面文章等问题,是否对待群众敷衍了事、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是否收受好处、违规办事、任性用权……专项监督过程中,唐山市纪委监委调度各县(市、区)纪检监察力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监督调研,面对面倾听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呼声和建议,实打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专项监督还督促市、县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建立基层十二类重点岗位人员管理职能清单、职责权力清单、风险隐患清单、自查问题清单以及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发挥“室组联动”“组地联合”“地地交叉”等监督作用,采取收集农村“三员”意见、专项审计、机动巡察、大数据平台监督等方式,开展重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查办、通报曝光,持续释放震慑效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