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上级媒体看唐山 | 河北玉田:开展一整治双监督 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09-06 10:46

 “过去申请宅基地本要找很多人咨询程序和条件,现在查询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一目了然,而且可以根据公开的风险点和监督渠道全程监督办理情况,把每项权力都晾晒在阳光下,群众监督一点就通。”河北省玉田县二十里铺村纪检委员介绍说。近年来,该县通过深入开展重复检举控告专项整治、农村权责监督和“三资”提级监督,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有力推动农村监督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该县纪委监委切实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机制和方法,通过认真梳理分析群众信访、“12345”热线等渠道反映的问题以及巡察、审计等反馈的问题,发现涉农检举控告、重复检举控告,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易发的主要原因在于村权运行不规范、“三资”管理混乱。为此,深入开展重复检举控告专项整治,创新台账管理、调度分析、提级办理、三方包联、质量评查、回访抽查、督办通报、考核问责8项机制,把信访责任向实处压紧、把信访质量向高处提升。在注重治标同时更着力治本,把信访工作向前端延伸,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农村(社区)权责监督和“三资”提级监督的实施方案》,利用3年时间开展系统治理。

  坚持选优配强原则,该县组织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履职培训,建立履职台账,加强对村权运行全过程监督,推动村级议定事项落实到位。乡镇干部结合分管业务工作,利用“会前10分钟”,运用唐山市纪委编印的《基层党员严重违纪违法犯罪案件警示录》等以案释纪,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全县773个农村(社区)在村务、党务、财务公开的基础上,推行村级干部岗位职责、权责清单、流程监控图公开,使基层小微权力进一步实化细化具体化。

  此外,该县制定《“双监督”工作检查考核办法》,采取调研督导、直插基层、拉练评比等方式,推动“双监督”工作快突破、见实效。实行“一提示、双交办”,对检查发现的378个问题向分管分包县领导印发《提示函》,向涉及乡镇和职能部门印发《交办函》,系统推进整改、建制、治理。深挖“双监督”走过场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纪律问题,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约谈提醒、批评教育镇村干部120余人,对明知故犯的抓住典型、严肃处理。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