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上级媒体看唐山 | 河北玉田把脉问诊防范廉政风险 制定履职清单规范小微权力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3-08-23 10:49

加强农村(社区)权责监督和“三资”提级监督,有效防止了村干部、村会计贪污挪用和坐收坐支问题发生,这是河北省玉田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小微权力监督机制带来的新气象。

玉田县纪委监委认真梳理分析群众信访举报、巡察、审计等移交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涉农检举控告、重复检举控告以及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易发多发的主要原因在于村级权力运行不规范、“三资”管理混乱。为此该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重复检举控告专项整治,建立台账管理、提级办理、督办通报、考核问责等机制,把信访责任向实处压紧;同时,印发《关于开展农村(社区)权责监督和“三资”提级监督的实施方案》。

该县纪委监委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195项,排查工作风险、廉政风险678个,完善农村(社区)权责清单制度汇编、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办法等措施516项。同时,坚持选优配强原则,统筹全县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监督力量,组织履职培训,建立履职台账,加强对村级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推动村级议定事项落实到位,基层小微权力监督进一步实化细化具体化。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调研督导、直插基层等方式,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作风建设。对检查发现的378个问题向分管县领导印发提示函,向涉及乡镇和职能部门印发交办函,系统推进整改、治理。深挖走过场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纪律问题,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镇村干部120余人。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