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上级媒体看唐山 | 唐山:深挖地域廉洁文化资源 打造“沉浸式”廉政情景党课
文章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3-08-14 09:16

图为情景讲述《廉洁家风永“守常”》。

图为音诗画组合《竹节遒劲风采扬》。

近日,唐山市纪委监委举行了一场以“清廉血脉我赓续 凝心铸魂写忠诚”为主题的廉政情景党课,将本地革命先辈、时代模范的奋斗故事、廉洁风范,通过“沉浸式”的情景演绎形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血脉、奋发前行。

廉政情景党课以集体朗诵《清廉唐山赋》开场,概括了唐山自古以来拥有丰厚的廉洁文化底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廉血脉。情景讲述《廉洁家风永“守常”》运用今昔穿越、隔空对话的艺术手段,由李大钊夫人赵韧兰的侄孙赵书明,深情讲述李大钊与妻弟赵晓峰(赵书明祖父)热血忠诚、廉洁齐家的往事。《竹节遒劲风采扬》综合了音乐、文学、诗歌、书画等艺术形式,以虚实结合、交相辉映的方式表现了丰润籍著名作家、“小英雄雨来之父”管桦一生热爱青竹,将廉洁理念贯穿文艺创作生涯的深切情怀。

“整堂党课内容充实,既有大事件的完整讲述,又有小细节的生动展示,再现历史经典,拓展思想深度,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廉政文化剧。”观看廉政情景党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从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唐山底蕴丰厚、人杰地灵,历史传统文化、近现代工业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交织融合,大钊精神、特别能战斗精神、穷棒子精神、当代愚公精神、抗震精神灿烂生辉,其中蕴含的廉洁因子丰富而内敛、强劲而深厚,不断滋润着这片土地,又在岁月更替中焕发出新的生机。”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唐山地域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因子,组织各县(市、区)依托党员培训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精心打造了玉田粮库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滦南李营廉洁文化示范点等一批主题突出、各具特色的“一县一品”廉洁文化地标,与市级以上廉政教育基地交织融合,形成了唐山新时代廉洁文化阵地集群。

循着历史足迹,深入挖掘唐山特色廉洁文化资源,切实把富含廉洁元素的“源头活水”转化为可看、可听、可感的学习教育资源,让廉洁文化在润物无声中“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堂“清廉血脉我赓续 凝心铸魂写忠诚”廉政情景党课就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尝试,精心选取的典型题材,富有教育意义的文化作品,生动展现了廉洁文化的内涵和时代价值,积极倡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廉洁力量、赓续清廉血脉,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和热情,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