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共河北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 倪岳峰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2023-05-26 10:55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

中共河北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倪岳峰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决定》《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倪岳峰就两个《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1a379d2f-94d4-49da-881b-e00f041e8bb0

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倪岳峰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5月23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

出席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2名,候补省委委员13名。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我省党的二十大代表和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列席会议。邀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负责同志,党外副省级领导干部和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倪岳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决定》《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倪岳峰就两个《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4fd69c75-a610-475c-83f8-7694a35c5195

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形成了高度共识,思想意志更加统一,目标任务更加明确,抢抓机遇更加主动,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大家一致认为,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第10次亲临河北视察指导,这是河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期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河北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刻阐述事关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饱含着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深邃思考,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考量,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系统谋划,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科学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深情厚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汇聚起感恩奋进、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全会高度评价去年以来河北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一致认为,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砥砺前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协同发展成效显著,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增长动力持续增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展现勃勃生机。一年来的不平凡历程充分表明,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只要领会透了、把握准了就不会走弯路,只要执行坚决、落实到位就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新起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逐项抓好落实,不断巩固发展河北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努力交出优异答卷。

全会指出,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使命任务和原则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加快打造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要全面抓好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严格实施规划,完善城市功能,建设标杆工程,真正把高标准的城市规划蓝图变为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现实画卷。要全面把握集中承载地功能定位,继续抓好首批启动的疏解项目落地,提早谋划第二批启动疏解的在京央企总部及二、三级子公司或创新业务板块等承接方案,推动完善疏解激励约束政策体系,积极吸引更多创新型、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向雄安新区转移。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空天信息产业和卫星互联网发展,推动疏解高校协同创新,探索先进的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优化健全雄安新区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使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要全面巩固拓展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成果,持续提升淀区水质,着力抓好造林绿化,切实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城市典范。要全面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突出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就业优先导向,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做好群众回迁安置工作,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

全会强调,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要切实发挥首都辐射带动效应,自觉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切实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与京津联手打造一批技术创新中心,协同打造区域性产业集群,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技术联合攻关能力和产业配套能力,加快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切实用好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要切实深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跨区域协同治理,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坚决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要切实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充分用好京津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医养康养项目,积极稳妥提高我省社会保障水平,着力抓好平安河北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指出,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河北落地见效。要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把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做强新载体、打造策源地,发展新产业、形成增长极,培育新龙头、提升带动力。要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提高服务大局的站位,强化抢抓机遇的意识,做实密切协作的机制,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要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要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积极营造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营商环境,努力构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体系,全力打造吸引全球资源的开放平台。要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以乡村全面振兴缩小城乡差距,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这篇大文章,以县域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面发展。

全会强调,要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导全省上下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要推动思想大解放,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转变思维方式,勇于改革创新,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推动能力大提升,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推动作风大转变,以量化考核激励担当作为,以删繁就简推动松绑减负,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进一步提振精气神、调动积极性、激发正能量。要推动工作大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上率下抓落实,直面问题抓落实,聚焦末端抓落实,打通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

全会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团结,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记在心底、化为力量、见诸行动,确保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强化学习宣传,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强化担当作为,胸怀“国之大者”,锐意奋发进取,守住安全底线,提升整体工作水平。要强化为民造福,带着感情责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拿出过硬举措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要强化末端落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省委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以坚决的态度一抓到底,以科学的考核树立导向,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执行。要强化廉洁奉公,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坚决惩治腐败问题,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记者 四建磊、吴韬、尹翠莉)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