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上级媒体看唐山 | 河北迁西:“问政”营商小问题 创优发展大环境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05-19 09:03

“通过今天的营商问政,我们更加清楚自己在工作上有哪些不足、在管理上还有哪些短板、在服务上还有哪些差距,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参加完电视问政节目后,河北省迁西县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日前,由迁西县纪委监委联合该县融媒体中心举办的营商问政栏目正在该县电视台播放。今年以来,迁西县纪委监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打出一套“组合拳”,电视问政就是在调研监督的基础上推出的一项硬举措。

  年初,该县出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2条政策措施(试行)》,从惠企政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水平、实施当日办结制度以及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追责问责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政策。为保障政策措施有效落实,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向全县大中小企业和市场主体发放“连心卡”3500余份,并通过走访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广泛收集企业创业难点、跑办手续堵点、政务服务弱点,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以电视问政的形式,组织相关单位公开解答、认真解决,推动被问政单位增强从政责任,深刻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同时,为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针对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审批岗位、窗口单位等问题易发多发地带,加大暗访抽查、现场体验、实地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通过批评、约谈提醒等形式,推动各级党委“一把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作风整改,坚决纠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和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助力打造“办事方便”的政务环境、“惠商富商”的政策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坚持纠树并举,持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以作风能力的“大转变”促营商环境的“大提升”。作风整顿以来,已对15家单位57人进行约谈。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查处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督促相关部门吸取教训、以案为鉴,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震慑效果;坚决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机制,推动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