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上级媒体看唐山 | 遵化: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文章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3-05-06 10:05

图为遵化市马兰峪镇官房村村民正在解读自家家训。

遵化市纪委监委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工程,涵养文化、警示震慑、宣传教育一体发力、综合施策,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推动崇廉尚洁的新风正气在遵化不断充盈。

强化警示震慑,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为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遵化市纪委监委先后编印《学纪明法、镜鉴自省》书籍,《知红线、守底线》警鉴册,《遵化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汇编》以及制作警示教育片等,持续推动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警示。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分类分层、精准推进,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一把手”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该市将“谈话”作为加强监督关键少数的重要抓手,建立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围绕职能分工和风险点位,通过任职谈话、集体谈话、提醒谈话等方式,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分层分类分批开展廉政谈话,敲响警钟,为“一把手”党员领导干部打好廉洁提醒“预防针”。

该市纪委监委面向全市农村党员编发三万余份《知红线、守底线》警鉴册,通过漫画图解的方式,宣传党规党纪,剖析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以案为鉴,发人深省。

拓展阵地平台,厚植廉洁文化土壤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清王朝的腐败问题是其走向覆灭的关键因素……”近日,清史专家、清东陵博物馆馆长李寅在清东陵保护区内的“清史警鉴苑”为开馆后的首批参观者讲述了一堂生动的传统廉洁文化课。

遵化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依托现有的红色资源、历史禀赋、硬件基础,建立廉洁文化阵地目录,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方方面面。

推动廉洁文化进基层,打造完成人民公园廉洁主题公园,文化北路和建明西街两条廉洁文化展示街,沙石峪陈列馆、西铺村史馆、清东陵廉政启示录展馆三个廉政教育基地,分别以西铺“穷棒子社”精神、沙石峪“当代愚公”精神、官房村廉吏文化、罗文峪“长城抗战”精神为中心的四个廉洁文化村落示范片区,建设精品廉洁文化集群,让廉政文化“行走”在城乡大街小巷,渗透到基层党员群众心间,打造遵化特色廉洁文化品牌。

丰富载体形式,让廉洁新风不断充盈

在马兰峪镇官房村,家家户户都在家门口钉上牌匾,“晒”出自家的家规家训。遵化市纪委监委以官房村为试点逐步推开“晒”家风家训活动,持续推进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培育清廉从政治家理念。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洁文化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全市中小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晒家风家训、领导干部家属助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既用好红色资源,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又常敲警示之钟,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遵化市将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着力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