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河北滦州: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04-07 10:00

     “这回我们有主心骨了,以后再有故意刁难我们的工作人员,我们就直接向纪委举报……”日前,河北省滦州市纪委监委在滦州电视台连续播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举报方式的公告》,向社会公开损害营商环境的“10类问题”。

  滦州市纪委监委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堵点,制定了《全市科所站队长季度监督评议工作方案(试行)》,紧盯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承担司法、执法、审批、收费、公共服务等职能的单位内设重点科(股)室所站队负责人,着重考察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四项内容,采取日常监督、单位评议、社会评价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监督评议,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日常监督打基础。结合评议对象日常出勤在岗、工作表现、办事效率等情况,综合运用实地走访、座谈了解、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评议对象进行日常考核评价。同时,加强与组织部、宣传部、信访局、督查室(纠风办)等单位部门的联系,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暗访检查找问题。以体验式暗访、跟踪式查访、蹲守式调查为主,重点查访工作流程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告知不明确、超时办理、违规收费等问题。同时,注重收集评议对象以权谋私、徇私舞弊、吃拿卡要以及违规接受礼品礼金、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社会评议作补充。委托第三方机构,采取与服务对象电话询访、调查问卷的方式,对照评议对象岗位职责,有针对性地进行满意度测评。

  同时,滦州市纪委监委深入企业了解经营主体需求,选取100家企业划分为7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进行上门服务、走访调研,重点围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并实行专账管理、优先处置,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交代。2023年以来,该市共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增加审批要件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7个,下发督办卡23份,均已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深挖严查破坏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问题、纪律问题、作风问题,以纪检监察‘硬约束’助力提升良好发展环境‘软实力’,全力护航滦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滦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