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滦州:“片区自查”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文章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3-04-06 10:32

“通过审核,你镇交办的案件,存在证据链不完整,违纪行为类型表述不规范等问题,请针对反馈意见及时整改。”近日,滦州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对第二协作组内东安各庄镇纪委查办的一起涉及村干部违纪案件进行审核把关,列出了该案件查办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

近年来,为不断提升基层案件办理质量,滦州市纪委监委开展“片区自查”,通过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交流,及时发现并为基层补“短板”,致力于提高案件办理规范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划分了5个协作组,建立了以委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案件审理室同志为副组长的联系镇街纪委工作制度,各协作区组建内部审查小组,对联系镇街纪委办理的案件负责指导和协调,各镇街纪委立案调查的案件经协作组内部审查小组自查后,派出主办案件的纪检监察干部带案到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集中审理,对审理过程遇到的疑问或问题与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共同讨论,并指导镇纪委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整改,确保案件质量过硬。

同时,为加强案件审理工作的交流,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不定期组织开展案件质量交叉检查互评,选取每个协作组部分典型案件进行“回头看”,找问题、查不足、评优劣、促整改,及时查缺补漏,确保案件质量。

“我们办完案件,首先从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文书是否规范等8个方面对所办案件进行自查,在审理阶段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少,案件办理的规范性提高了。”王店子镇纪委负责同志感慨道。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指导5个协作区内部审查小组审查案件24件,丰富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经验,通过以案代培、以干代训,有效提升了基层办案规范化水平。(唐山市纪委监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