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上级媒体看唐山 | 唐山市纪委监委探索实行“双提级”监督监管工作机制 拧紧农村集体“三资”安全阀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2023-03-23 09:42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以下简称“三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基层监督的重点内容,守住、管好农村集体“三资”责任田,成为当前一项迫切任务。

今年以来,唐山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探索实行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监管“双提级”工作机制,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乱象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以提级监督传导压力,以提级监管规范运行,有效破解“三资”底账不清、政策执行不到位、机制不健全、监督不精准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累计发现“三资”领域资金使用不规范、监管缺失、“四议两公开”程序不规范、固定资产未入账等问题3763个,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8%,挽回农村集体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 试点先行,科学制定实施方案

“我们村的‘三资’管理越来越规范,老百姓对村集体的发展更有信心了。”近日,在乐亭县闫各庄镇大宁庄村党务村务公开栏前,看着低保发放、粮食补贴、资产处置明细清清楚楚,几位村民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唐山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题调研,在全市范围内选取村集体资产规模大、人口多、信访举报多的5个县(市、区)的100个重点村开展“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

“我们综合运用走访调研、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回访群众等方式,摸清了‘三资’管理现状及堵点、难点,为科学制定政策提供了支撑。”唐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纪检监察机关与农业农村、审计、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互通、协同联动的常态化合作机制,打破条块监督瓶颈,使提级监督和提级监管形成合力,达到“1+1>2”的效果。

去年7月,唐山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监管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一下降双提升”的总体目标,即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信访量和相关违规违纪数量显著下降,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三资”管理水平双提升。围绕“三资”底账、管理制度执行、问题线索处置、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应用等四项重点任务,通过创新实施农村信访举报“直报点”制度,实现村级纪检委员同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党风室直接联系;通过对涉及农村“两委”干部问题线索由县级纪委监委直接查办、乡镇领导班子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查办,实现对乡村重点人员的提级管理,以有力监督推动农业农村、审计、财政等部门开展联合行业监管,督导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 以点带面,“解剖麻雀”破难题

前不久,根据玉田县纪委监委请示意见,唐山市纪委监委决定对玉田县一起案件开展提级监督。

原来,因玉田县西王庄村多年前村集体土地征收拆迁补偿及集体资产处置等问题引发群众不满,玉田县纪委监委对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进行了立案调查,发现其存在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多项问题,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起诉。

虽然当事人受到了纪法的严惩,但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永无止境,唐山市纪委监委将该案作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的典型案件进行提级监督,联合市农业农村、审计、财政等部门成立了“双提级”工作组,集中进驻玉田县开展工作。

工作组利用2个月时间,走村入户、收集群众疑问和诉求,全面系统审计过往账目,调阅当年的各项会议记录和政策文件,并咨询了解住建、税务等相关部门规定,对群众反映的15个相关问题逐个进行解答,形成涵盖侵占集体资产、村委会会议记录造假、偷逃税款等五大方面问题的专项报告,并将有关疑点问题移交玉田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办理,对办理结果进行全程跟踪督导。截至目前,已追回村集体资金114.6万元。

据悉,唐山市纪委监委根据此次实践形成的纪委监委、审计、财政等多部门定期会商、联合督查、线索处置、通报情况、提出建议、跟踪问效等工作经验,出台了《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问题提级监督办法(试行)》《全市小微权力清单》等多项文件,以工作交流的形式向各地进行推广。

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召开调度会议,对全市各县(市、区)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监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地纪委监委和各地农业农村部门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对各地经验做法进行了整理汇编,供学习交流。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并将其作为今年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加强基层监督的重点方向。”唐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将细化后的小微权力清单录入“监督一点通”平台,并强化平台运行的管理和使用,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此外,还将统一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培训乡镇(街道)纪检干部、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居)务监督员,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入村(社区)、入户宣传,让群众知晓、会用,积极参与监督。

■ 精准纠治,提级监督监管“实打实”

为推动监督下沉,切实压紧压实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唐山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一案四查”机制,对履行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责任不力、问题线索处置不当、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情况,一经查实严肃问责,既查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查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党委的主体责任,还查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实打实”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唐山市累计发现“三资”领域资金使用不规范、监管缺失、“四议两公开”程序不规范、固定资产未入账等问题3763个,下发督办函383份,推动问题整改3698个,挽回农村集体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各试点县也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系列特色亮点做法,推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玉田县委印发《关于开展农村(社区)权责监督和“三资”提级监督的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确保村级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迁西县突出精准巡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对农村党组织分类实施巡察监督的指导意见(试行)》,科学组建巡察组,合理安排巡察时长,助力农村集体“三资”监督;

……

“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监管不是走形式、摆样子,而是要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做深做实做细‘末梢监督’。”唐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着重查找村级集体资产家底不清、权属不明、流失严重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三资”管理突出问题背后的贪污、侵占、挪用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切实守好村集体家底。(记者 赵泽众 通讯员 张 楠 满明月)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