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西:着力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文章来源: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3-03-10 16:27

“请问您在办理什么业务?对审批人员服务满意吗?有什么意见建议?”日前,迁西县纪委监委驻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针对经开区项目多、企业多的实际,围绕优化营商环境12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紧盯行政审批、项目建设等重要环节,开展“嵌入式”“调研式”监督检查。

这是迁西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的一个缩影。

为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今年以来,迁西县纪委监委通过强化业务培训、完善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室组”“组组”协调联动机制等举措,不断强化对派驻机构的业务指导,推动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在实际工作中,把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派驻机构紧密结合被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县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向各监督联系单位“一把手”发放工作提示函,详细列出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措施以及需会同派驻机构共同开展的工作等事项,并通过参加会议、现场监督、廉政谈话、专项检查等方式贴近监督、靠前监督,推动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同时,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到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推动各派驻机构不断强化纪法教育、警示教育,把“不敢腐”的惩治成果转化为“不想腐”的预防成效。针对财务人员身处资金密集岗位,面临较高廉政风险的情况,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织被监督单位财务人员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集中学习唐山市纪委监委编印的《财务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并选取挪用公款、套取侵占私分国家或集体资金、公款私存等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以案明纪释法,教育引导财务人员以案为鉴守底线、为国为民理好财。

“派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我们要以学习贯彻落实《规则》为契机,不断强化政治监督职责,持续擦亮监督‘探头’,推进派驻监督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提升。”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迁西县纪委监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