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唐山:用足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 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文章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3-03-10 14:15

“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件,震撼心灵、发人深省。”参观唐山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后,丰润区政府一名机关干部由衷感叹道。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唐山市纪委监委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通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展馆等形式,将查处的典型案例转换为教育资源,以身边事为镜鉴,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持续释放惩治贪腐、问责慵懒、激励担当的强烈信号,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该市纪委监委编印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件警示录》,围绕违规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8个方面内容,选取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28起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引导党员干部检身修己、反思警醒,时刻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心。

“身边人”的教训更能引起反思和警醒。该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馆从正反两个方面开展警示教育。正面激励部分主要讲述党的纪律简史,阐释本地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因子;反面警示部分深入剖析全市近年来查处的42起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展览形式上,综合运用声光电最新科技成果,创意设计了“贪之欲”“铁窗内外”“一封家书”“纪法卡尺”等多个版块,再现违纪违法者蜕变过程和悔恨反思,让党员干部受到警醒,坚守初心使命,规范廉洁用权。

“案例是最好的教材,我们通过对鲜活案件进行深入剖析,从中汲取教训,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让全面从严治党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唐山市纪委监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