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滦州:提升群众参与度 强化基层用权监督
文章来源: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3-01-19 18:06

近日,滦州市滦城街道花果庄村创新接受监督方式,邀请10多位党员和村民代表走进村民活动中心,详细介绍过去一年来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党务村务运行、村“两室”改造提升及村干部廉洁自律等情况同时征求大家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制定今年工作计划,切实做到“事情让群众知道、管理让群众参与、村务让群众决策、干部让群众监督”。

去年以来,滦州市纪委监委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强化监督,大力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效能。组织编印了《农村小微权力运行规范绘本》,详细列出11项村级权力的内容,并对应绘制了村权运行的流程图,使村干部和群众能“有图可索”、“照单办事”。通过公开栏展示、召开会议、发放明白卡、发送手机短信等,做到权力清单内容、运行程序、规章制度、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真正给群众一个明白。

同时,该市通过设立举报箱、开通村务监督电话、畅通网络举报渠道,进一步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在504个村全部建立了“三员办公室”,下发了《农村“三员”应知应会手册》,在惠民政策落实、环境保护、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中开展常态化、点对点的监督检查,收集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2个。组织开展村权运行专项监督检查,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对整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滦州市纪委监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