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聚焦重点找准切口 完善机制形成长效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01-04 10:38

“相关法规政策不衔接、工作职责交叉重叠、用地用林用草审批改革仍需深化……”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向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详细指出自然资源部门和林草部门在协同配合方面的36个具体问题,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积极主动作为、统筹解决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找准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以强有力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

  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监督,细化21项监督检查内容,通过列席会议、专题调研、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要求驻在部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重要部署,逐项明确落实举措,切实履行好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中的职责使命。“我们将严查落实中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并进一步加强对用地、用海、用矿、用林、用草审批等关键领域的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该纪检监察组组长魏山忠表示。

  开展政治监督,重在精准,难也在精准。必须聚焦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关键环节,找准切口保障“国之大者”落地见效。

  “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并收受红包等”“违规向市场主体收取费用等”……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湖南省纪委监委陆续通报10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

  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清除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该省纪委监委把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围绕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执法监管、法治保障、廉洁履职等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违规设置行政审批事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和回避矛盾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为实现新征程使命任务提供纪律保障。

  “为激活‘头雁效应’,我们与市委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对各县区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及时掌握这些‘关键少数’在思想动态、作风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情况,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江西省吉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重点协助市委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展开年度全覆盖政治谈话,每季度“点对点”向有关厅级干部发送履责提示,增强落实“一岗双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以来,已向厅级干部发送履责提示52份、反馈问题280个,督促其加强对所分管干部的教育管理,促使分管领域“一把手”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政治监督,要着力推进制度机制建设,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三新一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覆盖面广、工作量大,必须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监督质效。”江苏省张家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永学介绍,会同市委办、政府办协同建立调研式联动监督工作机制,以“一领域建立一项机制、一项机制解决一批难点堵点”的工作思路,分层分批排定监督事项清单和监督流程清单,制定专项监督方案,在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跟进监督。“对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我们做好‘后半篇文章’,明确‘一事一议’原则,以‘责、督、评、用’整改监督机制,针对发现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推动完善制度,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健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监督任务,制定政治监督“总台账”和年度监督台账,明确4方面78项重点任务,分解细化形成各级党委政府、各市直部门任务“两清单”。建立完善政治监督活页制度,明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重要情况等8方面39项内容,推动政治监督更加具体深入。

  “我们还出台‘五步五强化’工作法,明确5个步骤、16项具体措施,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探索实施“选题”监督办法,围绕党的二十大部署任务,开展下沉式、点穴式监督检查,确保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