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悟思想 谋新篇③
文章来源: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12-01 21:50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悟思想 谋新篇”专栏,今日刊发滦州等县(市、区)纪委书记学习体会。

  滦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宋朝红:我们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力求学懂弄通做实,主动适应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梳理重点任务,统筹谋划纪委监委各项工作,把责任分解到部门和人员,各司其职,扎实推进。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其中;聚焦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统筹力量,加快构建完善“室组地”联动监督格局,坚定自觉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紧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三资”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系统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我们要坚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精准落地,推动民生工程、民生项目更好地惠及群众;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持续开展明察暗访、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我们要坚定不移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激浊扬清,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突出查改并进、以案促改,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突出以案示警、教育引导,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丰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骆金凤:我们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努力增强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结合丰南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我们要坚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努力实现四个方面的提质增效。一是在保障大局上提质增效。紧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党中央和省、市、区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统筹调动精干力量,扎实深入基层一线,采取项目式管理的措施开展监督检查,实施清单化销号的方式督促问题整改,不打折扣,真抓实干,确保效果。二是在强化“关键少数”的监督上提质增效。瞄准重点领域,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擅权妄为、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问题。三是在推进基层治理上提质增效。深入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力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特别是用好运河警示教育基地、乡村干部廉政课堂、纪法知识“口袋书”三大载体,引导干部廉洁自律、担当作为。四是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上提质增效。努力建设学习型、成长型机关,创新实施“推优比选、考评晾晒、学习培训、谈心谈话、读书分享、心理咨询”六大机制,助力打造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精湛、纪律作风严明的纪检监察铁军,为丰南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样板区”作出积极贡献。

  迁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郑宏锋: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明确部署。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细化贯彻落实举措。继续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思路,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立足基层实际,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以及乡村振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采等领域人民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题整治、重点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下大力气铲除基层“微腐败”滋生的土壤。同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有效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农村“三员”基层监督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各地各单位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做到规范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滦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赵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在新征程上,我们一定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抓节点、盯重点、补短板,持续加大明察暗访的广度和频次,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一律出重拳、下猛药,切实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真正使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为不可逾越的铁规矩、硬杠杠。同时,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强化“四风”问题源头治理,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持续涵养时代新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曹妃甸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孟君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专责在身,责无旁贷,必须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保持严的基调,把反腐败这个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综合统筹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宣传教育贯通联动,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要害部门,坚持查处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治理,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同时,立足“清风曹妃甸”品牌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之以恒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曹妃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当好“三个努力建成”排头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