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悟思想 谋新篇②
文章来源: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11-23 08:59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研究谋划落实措施,以务实作风、崭新风貌,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悟思想 谋新篇”专栏,继续刊发各县(市、区)和市属有关部门纪委书记学习体会。

迁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春雷: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精神体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发出的冲锋号令。我们将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决扛稳夯实政治监督责任,持续深化党委主体、职能部门监管和纪委监督“三位一体”责任体系,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细化监督,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盘棋”理念,不断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更加把严惩、治理与预防结合起来谋划、贯通起来推进,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向纵深发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始终站稳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的立场,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作风腐败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丰润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勇军:党的二十大就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明确部署。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总结近年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践经验,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11N21”具体工作模式。“1”即以政治监督为一个总牵引,瞄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突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模式,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使命担当意识不强、责任分工不清楚、履行职责不到位、制度机制存在短板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第二个“1”即将公权力运行作为一个总靶标,紧盯其运行轨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协助党委完善“四责协同”“四项监督”融合推进机制,切实解决责权倒挂、压线用权、遇难避权、擅权致患等问题。“N”即重点整治N个领域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岗位的案件查办,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持续释放震慑效应。“2”,即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典型案件剖析,深挖“病根”,举一反三,强化其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能,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最后一个“1”,是强化一个系统性分析研判手段,即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信访举报3个方面的调研,准确把握内在联系,科学制定工作方法,定期研判监督成效,着力解决难点问题,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马文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职责特殊、作用关键、使命光荣。我们一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开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做到“五个聚焦”,即: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聚焦民生民利,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聚焦标本兼治,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让警示教育的震慑更加突显,制度约束的笼子越扎越紧,用富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涵养新风正气;聚焦队伍建设,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我们将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奋进姿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市委“12345”总体工作布局,为开平努力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路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温学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我们将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立足监督专责、做好本职工作统一起来,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在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实效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做到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特别是紧盯粮食、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弘扬廉洁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提示函、督办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重点行业系统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我们要积极探索以开展规范权力运行为抓手、强化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的有效方法,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的自觉性。同时,健全完善廉洁文化融入机制,重点打造和依托祥富里社区“清风护航党旗红”廉洁文化阵地,在全区营造党风政风廉洁清朗、社风民风正气充盈的浓厚氛围。我们将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聚焦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综合运用农村“三资”提级监督、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农村“三员”等机制措施,不断深化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切实转化为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的实际行动。

      古冶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袁博谦: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是反腐败专门力量,在与腐败作斗争上只能进、决不能退。我们将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要保持惩治腐败强大力量常在,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消除存量。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在惩治这一手始终不松不软的同时,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古冶清风”廉洁文化阵地,开办“清涟讲堂”,以“看得见、听得到、触得着”的方式将廉洁文化、思想教育、警示案例融入其中,切实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古冶清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