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借口子女留学他多次索贿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11-12 14:07

“本来再过3年多我就要退休了,却因为犯罪失去了一切,希望我的例子能警示更多人。”

  6月下旬,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对全区新提拔任用或进一步使用的区管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期间,上城区原望江智慧产业园发展中心主任舒延海以警示教育视频的形式现身说法。

  舒延海从部队转业后曾在市级机关任职, 2013年调任上城区望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2015年1月起任望江智慧产业园发展中心主任。

  从市级机关调任街道经济建设一线,舒延海原本是有一番抱负的。出任发展中心主任后,他创建了一支为企服务专业团队,自己也凭借多年的经验,协调解决园区招商、企业入驻等多项繁杂事务,推动园区经济增长。“舒主任”逐渐成了园区企业老板们口中的能人,他自己也开始以发展中心的“开拓者”自居。

  “舒延海的堕落是从放松警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始的。”该案调查组负责人介绍,舒延海在担任发展中心主任后,一些老板立刻围了上来,“比如浙江某文化传播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就是通过刻意套近乎,迅速加入了他的‘朋友圈’。”

  “他经常对我嘘寒问暖,约我喝茶,看到我办公室没有香烟了,就叫下属去买,说是放在我这一起抽。”在忏悔书中,舒延海回顾了自己与张某的交往过程。除张某外,舒延海还与多名不法商人过从甚密。案发前,他多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累计收受张某等人所送的香烟30条、礼卡价值2.3万元。

  廉洁底线一旦失守,贪腐的胃口便会越来越大。看到不法商人们纷纷有求于他,舒延海认为自己对这些企业“有恩”,理应在合法收入之外再获好处。

  2015年,承包园区相关房产经营权的浙江某地产经营管理公司因经营不善,面临亏损,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高某请舒延海帮忙。舒延海利用职务之便,调整招商政策,为高某的公司优先招租,一年内便帮其扭亏为盈。面对高某的感谢,舒延海提出女儿要出国读书,希望高某出一笔“赞助费”,并直接开价150万元,高某欣然应允。为掩人耳目,舒延海还专门指使下属提供个人账户接收贿赂款。2016年10月,舒延海将该笔钱款转入自己的账户。

  张某的公司承租了园区某处物业后,擅自改变租赁用途开设服务市场,还非法挖掘建造地下车库,大肆扩建违章建筑。舒延海不履行管理职责予以制止,听之任之。2016年11月,舒延海故技重施,再次以女儿出国读书需要用钱为由,收受张某贿赂30万元,并借用下属人员账户“过桥”。随后几年内,又以同样的借口,三次收受张某贿赂共计70万元。

  据查,舒延海借口女儿出国收受的250万元贿赂主要用于投资股市、归还股债、个人消费等。舒延海严重违反组织纪律,连续四年隐瞒个人重大事项,未申报其炒股的相关情况。

  在错误的人生信条指引下,早在2019年,他就与张某谈妥,自己退居二线后要对方介绍一家企业高薪聘请自己,意图把在任期间对张某的帮助变现。2021年7月,炒股面临严重亏损、家庭经济状况日渐窘迫的舒延海接受张某安排,擅自前往一家企业兼职,只因本案案发,尚未实际领取报酬。

  2021年9月,上城区纪委监委对舒延海立案审查调查。2022年1月,舒延海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由于留置期间配合调查、主动供述,舒延海获得从宽处罚。5月26日,上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其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相关赃款予以追缴。

  “这些不法商人追求的都是自己的利益,那时候的客气都是装出来的,跟他们打成一片就是与狼为伍、引火烧身,最终必然自食恶果。”如今,舒延海幡然醒悟,但为时已晚。(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