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开平:“一对一”监督谈话 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
文章来源: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03-17 10:56

  “这次谈话让我真正感到了压力,以前逢年过节对本单位纠治‘四风’问题重视不够,今后一定要把这项重大责任扛在肩上,常抓不懈!”日前,开平镇党委书记在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一对一”谈话结束后由衷地说道。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的教育监督管理,开平区纪委监委开展了区纪委书记与各镇(街)和区直单位“一把手”一对一谈心谈话活动,督促其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此次谈话紧盯廉政风险较为集中的单位、部门,围绕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谈话精准把握各单位党组织“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实际情况。结合“室组”联动监督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质效。

  为确保谈话效果,该区纪委监委谈话前做好充分准备,按照“一人一方案”要求,为谈话对象精准“画像”,确保谈话提纲“量体裁衣”,谈话内容“对症下药”。谈话中,与谈话对象围绕日常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交流,梳理分析廉政风险点,面对面理思路、手把手教方法、点对点提要求、实打实解难题。针对个别单位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力等情况,通过“问题式”谈话,督促其提高认识,细化整改措施,切实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对个别“一把手”忽视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存懈怠和侥幸心理的现象,采取“要求式”谈话,不遮掩、不回避,直指要害,切实推进“一把手”严肃对待,真抓实改。

  谈话结束后,该区纪委监委还以纪委领导包联、科室跟进的方式,督促被约谈“一把手”按照问题和责任清单,逐项落实。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开展谈话9人,谈出并推动整改问题13条。(开平区纪委监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