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2022-01-05 14:58

  1月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河北省2022年20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听取了关于2022年省级预算安排建议的汇报,研究省委常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两会”事宜。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博大精深,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全面回顾了2021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情展望了2022年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明前景,给全国各族人民带来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极大温暖,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进一步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成功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创造了“四大奇迹”,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要坚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办好“三件大事”,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抓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自贸区和开发区创新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奋力开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4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重要成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施20项民生工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城市棚户区、老旧小区、城中村、老旧管网改造和保障房、停车场建设,健全农村水电气路讯等基础配套设施,推进垃圾、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和“厕所革命”,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一老一小”服务,全面提升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水平。要坚持政府投入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尊重群众意愿,贴近实际需求,强化工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环保安全。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监督,严格考核问责,确保20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做好2022年预算安排,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全力抓好财政增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治理“三乱”,不断培植壮大各类税源。要坚定不移保障基本支出,逐年增加民生支出,有力有效保障“三件大事”、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到实处。要严格防范金融、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坚持节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及各类行政事业经费,严格审计监督,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精心组织开好省委常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进行对照剖析、推进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开好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指导各级党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不断开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会议指出,召开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要求,认真总结2021年工作,科学部署2022年任务。要精心组织实施,严格大会程序,确保会议出席率、参会率。要有力有效防控疫情,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闭环管理等防控措施,确保省“两会”安全万无一失。要精心制定宣传方案,强化会前、会中、会后宣传报道,努力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会风会纪和保密制度,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全面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记者四建磊)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