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迁西:强化乡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 提高履职能力
文章来源: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1-09-08 18:07

  今年以来,迁西县纪委监委针对乡镇新一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业务不熟、经验不足等实际问题,对症下药开“良方”,加强换届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该县纪委监委从强化新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入手,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心制定培训课题,采取观看中央纪委培训课程视频、邀请业务骨干授课等方式,重点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业务进行专题辅导。同时,通过组织研讨交流、答疑解惑、知识测试等,推动业务培训从量的覆盖转变为质的提升。今年以来共开展业务培训12次,知识测试9场次,研讨交流3场。

  为切实帮助基层纪检监察“新兵”补短板、强弱项,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工作需求,探索建立“机关各部室+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委”协作模式,精准设定轮训岗位,每月抽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轮训,与业务骨干“搭伙”,一起学习、办公,通过“传、帮、带”,让“新兵”在实战中淬炼,尽快成为“尖兵”。

  此外,针对基层力量不足、任务繁重等难题,县纪委监委按照“地域相近、力量互补、协作配合”的原则,依托包联机制,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统筹协调,整合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委、村级纪检监察员力量,建立“室组地村”协作配合机制,包联领导定期召开工作办公会,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现场指导调度。包联监督检查室下沉一线、主动联系,从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方案制定、取证等关键环节强化指导,特别是遇到疑难复杂案件时,采取“联合办案”“交叉办案”等方式,有效提升基层办案质效。(迁西县纪委监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