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
文章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1-07-21 09:25

(一)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坐标。

11年前的7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作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

5年前的7月28日,在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视察,要求唐山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时间铭记着梦想的足迹,历史镌刻下奋进的征程。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唐山五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豪情满怀——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拼搏竞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

(二)理念领航方向,思想照亮前程。

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当一些资源型城市陷入“资源诅咒”的困境而步履蹒跚之际,唐山按照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宏伟蓝图、指明的前进方向,一路征途如虹、高歌频奏——

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全省发展龙头地位持续巩固;

打赢三大攻坚战有力有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显著,京津发展第二空间加速构筑;

百年工业城市加速蝶变,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

对外开放新体系初步建立,向海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港双城”空间布局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加快;

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

唐山大地上,处处澎湃着“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铿锵足音,一座欣欣向荣、生机勃发的现代化沿海城市加速崛起。

奋进的足迹、辉煌的成就,有力地证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从战略上指明了唐山改革发展前进方向,也从战术上提供了干事创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唐山、如何建设新唐山的时代课题,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思想之源、力量之基、胜利之本。

站位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我们由衷地感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破解了唐山转型烦恼的时代之问,是唐山最精准、最科学、最具现实意义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是管全局、管战略、管长远的。无论形势如何复杂多变,不管遇到任何困难挑战,“三个努力建成”始终是我们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最重要的行动指南。

(三)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去年,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先后召开,明确了唐山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到2035年,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在前列,全面实现“三个努力建成”。

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壮丽蓝图奋斗以成。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嘹亮号角。唐山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关怀、寄予厚望的城市,坚定不移地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加速迈进,按照省委要求实现“两个率先”、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美丽河北、经济强省建设中担重任、挑大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唐山贡献,是我们的政治担当和光荣使命。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要全面总结发展成效,在五年来实践探索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保持与时俱进理论品格中把握正确前进方向;要切实理清方向路径,在新起点新征程中推进英雄城市再创辉煌。当前,唐山仍然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窗口期和大有可为黄金期的发展阶段没有改变,我们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开掘优势、释放潜能;唐山是经济大市还不是经济强市的发展现状没有改变,面临标兵疾进、追兵逼近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我们要找准短板、加速补齐。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以时不我待等不起的紧迫感、不进则退慢不得的危机感、牢记发展使命坐不住的责任感,坚持省内“争第一、创唯一”,省外“争进位、不掉队”,勇担使命、苦干实干,搬掉前行路上的“绊脚石”和“拦路虎”,攻克征程途中的“娄山关”和“腊子口”,我们就一定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新起点新征程续写“三个努力建成”更加优异的答卷。

(四)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经过多年波澜壮阔的探索实践,在去年召开的市委十届十次全会上,“33458”工作思路跃然而出——

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推进“三个走在前列”,发挥港口、区位、资源、产业“四大优势”,抓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乡村全面振兴、“一港双城”建设、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五件大事”,坚定不移推进“八个发展”(向海发展、转型发展、协同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共享发展、安全发展),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

这是市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唐山市情市力,反复研究论证、科学勾绘出的逐梦“作战图”,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地抓落地、抓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于唐山而言,加快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尤为迫切,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完成“三个努力建成”和“三个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唐山高质量发展难题的必然要求。

——要围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抓转型,抢抓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最后“窗口期”,在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要围绕发挥沿海有港优势抓转型,全力推动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让蓝色经济成为拉动唐山增长的新引擎。

——要围绕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抓转型,向科技创新要活力、要动力、要效益,实现智造未来、智赢未来。

——要围绕生态唐山建设推动转型发展,加快构建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再制造和节能环保服务业等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

——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转型,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唐山样板”。

——要围绕数字经济推动转型发展,积极推进数字化升级,拓展数据融合新业态,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型发展,抢抓扩大有效投资机遇,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要围绕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转型发展,瞄准精品钢铁产业链、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机器人产业链等17个重点产业链,夯实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澎湃起绿色转型的强劲脉动,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美好的明天就在前方。

(五)征程万里,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唐视察时深情地说,这次来唐山,主要是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在唐山的8个小时里,总书记向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走进截瘫疗养院亲切看望截瘫伤员,来到祥富里社区了解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情况,参观唐山市规划展览馆要求“努力把唐山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

总书记的拳拳为民情怀,永远激励着我们在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观念,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永远与最广大人民同心、同行,永远倾听人民的声音,尊重人民的意志,凝聚人民的力量。推进“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是民生福祉最厚重的底色。要坚决打好“退后十”攻坚战,让唐山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好事,解决好人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将771万唐山人民的幸福镌刻在奋进征程上。

(六)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蓝图能不能实现,工作能不能落地,关键看理念、看干劲、看作风。

唐山被总书记誉为“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唐山的干部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队伍。今天的唐山,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难得发展机遇,港口、区位、资源、产业、“跨境电商综试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叠加等优势正在加速放大,以12个重点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的发展动能正在加速生成,乘势而上正当其时。

我们要坚持政治站位,大力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项目是第一抓手、人才是第一资源、稳定是第一责任、党建是第一政绩,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光明大道笃定前行,用辛勤的汗水浇灌梦想之花。

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践行殷切嘱托,勇担光荣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磅礴力量,扎实推进“33458”工作部署,进一步树牢“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大力弘扬“严、实、细、快、久”的优良作风,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全面推行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春光不负赶路人,时间属于奋进者。今年已经过半,我们要全面对标对表,强力推进“五件大事”“八个发展”“十个新突破”等一系列重点任务的落地落实,确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七)征程再启,未来可期。

七月,对于唐山而言是个特别的月份。绚烂盛夏,浴火重生的这座英雄城市生机盎然,活力四溢。

45年前,强烈地震袭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广大军民支持帮助下,唐山人民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历经十年重建、十年振兴、二十五年快速发展,一座更加现代化的城市重新崛起。

抚今追昔,我们心潮澎湃,百感交集。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经历浴火重生的唐山人民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英明伟大,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人民解放军忠贞可靠,自主命运之人民不可折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我们的事业无往而不胜。

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五周年之际,阔步行走在光明大道上的唐山人民,更加感恩总书记对唐山的殷切关怀。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矢志奋斗、拼搏竞进,扎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开创“三个努力建成”崭新局面,向党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大风泱泱,大潮滂滂。

征程万里风正劲,而今迈步从头越!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