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2021-03-27 08:05

3月26日晚,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精神,审议通过我省《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若干措施》《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做好设区市立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张家口市2021年农宅空置率30%以下村庄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河北和全国具有普遍和重大的指导意义,为我们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利用河北红色资源,持续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二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三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建设创新型河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攻克一批“卡脖子”和“杀手锏”技术,积极培育壮大科技领军企业和技术战略联盟,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河北贡献。四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强县富民产业,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积极推广节水农业,持续治理华北“大漏斗”。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抓好特色小镇建设和“空心村”治理,积极稳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充分激发“三农”工作发展活力。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全力以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提高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大力实施20项民生工程,着力提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巩固拓展信访积案化解成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要坚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领导包联责任,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要坚持协同发力,认真实施我省《若干措施》,完善省市县巡视巡察联动体系,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形成监督合力,全面提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政治责任,强化各级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牵总协调和组织实施职能,加强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设区市立法工作。要注重加强对设区市立法工作的指导,强化立项统筹,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要严格抓好法规审查,确保设区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相互协调,确保国家法治统一。要健全完善立法机制,科学设置工作机构,强化立法能力和立法干部队伍建设,为建设法治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空心村”治理,采取了有力有效措施,推动全省1073个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全部完成整治,空置率30%-50%的“空心村”治理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要充分肯定成绩,巩固拓展成果,大力推进空置率30%以下村庄整治提升工作。要牢牢把握“空心村”治理总体目标,坚持分类施策、规划先行,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采取易地新建、联村并建、整治提升等方式,持续治理“空心村”。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共治共建共享,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充分调动社会要素资源抓好“空心村”治理,加强水电气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强村富民,全面提升农民群众生活水平,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四建磊)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