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穆伟利在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文章来源:   2020-02-28 15:26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努力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0日)

穆 伟 利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唐山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张古江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中省纪委全会精神,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党中央、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实现新跨越。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站位、全面对标对表,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整体提升能力素质,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

  (一)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集中学习研讨16次,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累计撰写心得体会38篇,征求意见建议168个,形成调研成果18篇,检视问题137个,拟定整改措施142条。统筹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主题教育,通过宣传解读、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等活动,反复研读、及时跟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广泛开展“走千家、访万户”调研监督活动,面对面走访61.1万户群众,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大力营造正风肃纪反腐良好氛围,主动融入全市大宣传工作格局,发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优势,用好“报、刊、声、屏、网、微”宣传矩阵,及时准确传递党中央声音和上级工作要求。健全沟通协作机制,坚持舆情值班监测制度,及时发布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信息,通报曝光典型案件,贯通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有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两个率先”目标要求,聚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市委十项重点工作等内容,查纠不坚决、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5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对强化思想武装、贯彻党章宪法、执行大政方针、履行政治责任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共立案审查调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8件,处分9人。着力防范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市本级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78人次。深入推进上级纪委监委部署的环境保护、人防系统、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等专项整治。协助市委成立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办公室,健全11项工作机制并督促下级党组织参照执行,构建起了市县乡三级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的工作体系。认真贯彻问责条例,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省市委容错纠错相关规定,既防止问责不力,又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

  (三)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统领。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认真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及时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报告报批报备有关事项,会同组织部门提名考察县(市、区)纪委书记2名、副书记5名。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出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立案相关工作程序规定》等制度,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全面贯彻监察法,依法行使监察权,共给予政务处分282人,移送司法机关50人。严格办案安全管理,扩招留置看护支队人员,加强谈话全程管控,实现全年“零事故”。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回头看”和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工作,不断提升案件质量。分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对市本级派驻机构进行调整,撤销1个,新设1个,更名11个。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细化工作职能、职责权限和管理保障。深入推进市管企业、学校、金融企业、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3家国企和9所学校设立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向1家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在6家医院单独设置纪委。指导完成县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14个县(市、区)共设置派驻机构84个。优化市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和运行机制,为科学履职提供组织保障。

  (四)在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上下功夫,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建立包联监督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推动监督下沉,掌握政治生态,督促责任落实。紧盯“关键少数”,建立完善廉政档案。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个别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不断延伸监督触角、丰富监督手段。强化信访监督,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受理流程,畅通党员群众反映情况、开展监督的渠道。建立以被反映人为主要统计口径的统计机制,深入分析研判,精准聚焦重点人、重点事。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统筹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4%、29.1%、2.3%、4.6%,真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突出严管厚爱结合、约束激励并重,加大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力度,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充分体现组织关爱。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242件,党纪政务处分272人,组织处理77人,通报曝光33批87人,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五)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巩固深化巡察工作。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和“四个落实”,部署开展市委第五轮、第六轮巡察,实现对市属企业、市属学校、市属医院全覆盖。市县两级共对392个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和“回头看”。着眼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在各县(市、区)组织开展循环式提级交叉巡察。创新组织模式,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已覆盖1395个。不断压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督责任,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十九届中央巡视、九届省委前六轮巡视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十届市委前四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7.6%。对市委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进行巡察后评估,创新“再巡察”工作机制,防止“一巡了之”,确保巡察质量。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配合协作的实施意见》等9项巡察制度,形成了涵盖巡察流程、支持配合、成果运用、队伍建设等多层面制度体系,工作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23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17人,追回外逃人员1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有7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督促发案单位加强教育、深化改革、健全制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召开全市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文献展,246家单位8921名党员干部参观展览。改造唐山监狱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84家单位3836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教育。分领域、分类型制作11部廉政教育宣传片,面向3.4万名党员干部播放。组织廉政教育宣讲团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项目建设一线,开展宣讲活动257批次,覆盖3.3万人。

  (七)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问题线索集中清理处置工作,坚持一月一调度,对线索存量动态“清仓见底”,对线索增量快速处置,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将主题教育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与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专项整治贯通结合、同向发力,会同18个市直部门聚焦4个方面26个项目,上下联动,精准施治,市县两级公布了31批整治成果。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试点工作,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社区)两委班子、乡镇及基层所站、县(市、区)直单位,针对农村“三资”监管和村务公开、惠民政策执行及资金使用、土地征收流转及危房改造拆迁安置等6个方面,集中组织清查行动,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惩在扶贫项目中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以及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问题,全市查处有关问题282件。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强化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实行联县包案、提级办理、异地管辖,深化“一案三查”,共立案审查调查206人,党纪政务处分109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等方面,查处问题1098件,党纪政务处分167人。

  (八)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从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做起,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顺利完成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换届和机关纪委组建,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弘扬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谦虚谨慎、三严三实的作风,不断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围绕提升核心技能,举办“大讲堂·大家谈”6场、小微学堂4场、集中培训班10场、精品课堂14场,在中央纪委培训机构委托培训12批233人次,编印《法规速递》69期,组织应知应会测试3场,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法律双施双守能力显著提升。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市本级选调、遴选、录用66人,提拔交流县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77人,为县级纪委监委配备领导班子成员31名,努力形成“一池活水、一池清水”。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法治思维、程序意识。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选聘20名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谈话提醒12人。

  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也要看到,与党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人民群众期待相比,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使命认识不深,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规律把握不到位,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不平衡不协调,对政治监督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不准,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不够自觉;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不够,尚未形成整体合力;有的深挖细查“四风”特别是隐形变异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能力不足,防止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干部作风转变还需要进一步抓紧抓实;有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树得不牢,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力度不大、措施不硬、效果不明显,责任压力没有传到“末梢神经”,基层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依然多发频发;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有待提升,有的口大气粗、颐指气使,个别人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保障、助推和服务唐山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实现更大作为。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同时,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刻总结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体会,全面部署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刚刚闭幕的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始终做到“三个一以贯之”: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进步,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取得新成效,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夯实忠诚履职之本;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前进,抓住坚守初心之要;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坚持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认真解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切实把党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抓到位抓到底,负起勇担使命之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强化制度执行力,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要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与时俱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一)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掌握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在把握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举措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自觉,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三个努力建成”、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查处和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狠抓意识形态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中作表率。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民心向背,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脱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贫困户脱贫后“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我市《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实现责任体系无缝隙,推动有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分工负责、互相配合、相互制约,健全线索移送机制,聚焦“七种情形”,强化“一案三查”,严肃查办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深入指导基层工作,对重点案件逐线索、逐节点进行督办,同步提升质量、效率。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

  深化拓展各类专项整治。持续巩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成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入分析存在问题,明确整治重点,进行靶向施治,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强化统筹协调,发挥异地交叉、督查督办、直查直办、抽查复核机制作用,破解基层人情干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认真贯彻市委“两个责任”实施意见,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派驻机构工作制度,健全派驻机构与地方纪委监委协作机制,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重点抓好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企业、学校、医院纪检监察机构作用发挥,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

  (四)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提升监督实效。深化包联监督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切实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主动深入干部群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调查走访等手段,深入摸排破坏政治生态的重点人、重点事,有的放矢进行治理。促进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加快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运用第二、三种形态,防止一般违纪违法发展成严重违纪违法,防止严重违纪违法发展成犯罪行为。果断准确用好第四种形态,增强前三种形态威慑力。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坚持权责一致、错责相当,根据职权关联程度、因果关系远近、失职失责情节等精准提出处理意见。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的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执行好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明确问责从严从宽处理情节。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

  (五)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重点,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认真落实关于改进文风会风、调研检查、督查考核、公务接待的制度规定,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列出正面、负面清单,细化规定,完善制度,切实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

  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保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实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继续紧盯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用好各级“四风”问题监督举报平台,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避免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发挥利剑作用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的方针要求,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核心内涵和方向,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

  完善巡察工作格局。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接受省委巡视办指导督导,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途径,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市委巡察全覆盖。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压实县(市、区)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把监督落实到基层。

  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夯实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分类建立整改台账,一体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真正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七)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增强危机意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入整治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在查清问题、惩治腐败的同时,积极保障民营企业家在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时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不断凝聚工作合力。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

  深化标本兼治。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严肃查处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切实增强制度刚性。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牢牢守住案件质量和办案安全红线。进一步强化精准思维,健全审查调查部门和案件审理部门共同对案件质量负责的工作机制,防止出现事实和性质认定不准、政策法规适用不当、执纪执法尺度不一、处理畸轻畸重等问题。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全程管控留置场所安全、看护工作规范、借调人员管理、“走读式”谈话等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坚决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自觉对标对表,提升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水平。注重培养提高政治能力,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市纪委常委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分层分类健全组织功能,夯实基层基础。

  切实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锤炼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不断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发扬“工匠精神”,通过学习调研培训和实战练兵不断锤炼核心技能,切实提高执行政策能力、执纪执法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大培养管理、交流轮岗、选拔任用工作力度,优化队伍结构,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各方面人才,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建立健全、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加大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工作氛围。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