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迁安:村务监督委员会贴身监督 筑造基层“瞭望所”
文章来源:   2019-12-18 09:20

  “老何,这个月有发现新情况吗?”走访完最后一户村民,迁安市五重安乡纪委书记宋广生像往常一样,径直找到五重安乡更新庄村村监会主任何素艳及两委委员面谈,向她们打听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迁安市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筑造“瞭望所”,充分发挥“一线监督者”的作用,守好群众“奶酪”,用实际行动护航乡村振兴。

  “通过建章立制,基层权力运行越来越规范,群众心里越来越亮堂。”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各镇乡(街道)纪委,依据上级文件精神,以五重安乡为试点先后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五重安乡村务监督委员会责任追究制度》《五重安乡关于推行“清单式履职 积分制管理”加强村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村重大决策事项、农村低保、危房改造补助、工程建设项目等纳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范畴。由经过选举产生的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村支委、村民代表、退休干部等构成村监会监督队伍,及早发现、制止并纠正基层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咱们‘村监会’,就是家门口的‘纪委监委’,村里‘两委’班子履职、党务、村务、财务等方面都在进行监督,我们发现了啥情况,他们也能及时向上级汇报,真是太好了!”杏山村村民苏强颇有感触地说道。“今年9月,家里的孩子要开学了,可是因为雨水将上学的路冲的沟沟壑壑的,孩子走上去实在不放心。我向村监会提出修路的建议,当天就召开了村两委会,隔了5天,路就已经修好了,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上学不安全了。”

  平日里,村务监督员充分发挥自身联系群众广泛、密切等优势,经常性到村民家中走访座谈、摸底排查,广泛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五重安乡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5条,其中97条已经办结,8条建议预备作为下一年度一事一议工程来落实。

  除此之外,该市还围绕“三资”管理、民生救助、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权力事项,针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不定期对工作人员的作风、行政效能、政务服务等方面,开展明查暗访和工作督查,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上当好“警卫员”。(迁安市纪委监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