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滦州:“1+N”大督查机制 织密监督“天网”
文章来源:   2019-07-24 09:15

      为了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变化的需要,实现作风监督检查的“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常态监督”,滦州市探索实施作风建设“1+N”大督查机制。这一制度,既破解了日常监督难、常规措施效果差等问题,同时也发挥了职能部门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从源头上压紧压实了主体责任,真正将作风督查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在这项制度中,市纪委监委为“1”,负责统筹协调全市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人社局、税务局、财政局、公安局等14个职能部门组成了“N”,按照依据各自职责和行业管理权限,将作风监督融入业务监管之中。

       今年进入暑期以来,该市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深入超市、酒店、景区开展专项督查。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抓好发票的日常监督检查是我们的分内之事,现在每逢重要节假日,我们都会根据职责清单开展专项督查,通过每个节点坚守,把日常监督真正做起来、做到位。”

       据悉,在“1+N”大督查机制中,除明确各职能部门抓作风建设的职责清单外,还配套建立了主动发现问题、深入核查问题、及时处置问题的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发现的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要按规定程序每月移送市纪委监委。截至目前,相关职能部门移送“四风”问题线索15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

       发现问题只是取得初步战果,最根本的还是做好“后半篇文章”,还要及时跟进源头治本措施。该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针对前期查纠的私车公养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的管理办法,堵塞漏洞,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 “作风建设‘1+N’大督查机制将监督触角延伸到了问题深处,发现了很多仅仅依靠纪检监察机关很难监督到、隐蔽性较高的问题。我们将不断深化完善这项制度,使‘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滦州市纪委监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