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会精神|张建军:强化监督职责 把握监督重点 努力实现监督效能效果的新突破
文章来源:   2019-02-26 09:16

  监督,是纪检监察的首要和基本职责。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新要求。在新的一年,迁西县纪委监委将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着力在加强监督上下功夫,既要实现监督范围、监督对象全覆盖,又要坚持瞄准靶心、精准监督,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对党的建设的监督效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加强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以强力的监督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促进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紧密跟进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落实。聚焦全市“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要求,紧紧围绕迁西县委打好“三张优势牌”、实现“六大新突破”的战略和部署,以督导落实为主要措施,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民营企业转型攻坚、对接服务津西、棚户区改造、推动乡村振兴等“十条战线”推进情况的监督,推动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的落地落实,促进县域发展新突破;着眼创建亲清新型政商环境,广泛运用社会评议、代表质询、第三方监督等方式,深化对干部办事公正性、执法规范性、服务主动性等工作效能方面的监督,充分运用组织措施和纪律手段,大力纠正作风散乱、工作拖拉、推诿扯皮、不肯担当等现象,严肃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大力弘扬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优良作风,优化全程性、保姆式服务,为迁西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把握关键少数,持续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力度。继续以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为切入点,坚持抓早抓小,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方面发力突破。首先,抓住一把手这个“牛鼻子”,加强对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关键少数”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深化落实“三重一大”“三不一末”决策制度,着力在规范一把手行使权力上下功夫,推动权力公开运行,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其次,加强对关键岗位、重大工程、重点领域的监督,结合扶贫脱贫攻坚、河道整治生态修复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要县直部门和财务、审批、监管等重点岗位的监督,集中开展人防工程领域监督,严肃查处甘于被“围猎”、热衷利益交换等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行为;再次,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加强对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监督,严查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农村“村霸”问题,特别是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切实提高群众对反腐败胜利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

  四是注重结果运用,不断增强“治病救人”的监督效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严格把握“三个区别开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在“六大领域”中、“十条战线”上发生失误的人和事,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做到包容与纠偏并举,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干事创业氛围;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真诚地咬耳扯袖,及时予以提醒,防止小错变大错、从违法走向犯罪;对发现的典型问题,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加大惩治,坚持实施一案双查、一案三查策略,进一步增强监督的权威性,扩大监督的影响力。

  五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统筹完善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推进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机构分设、职能分开,充实监督力量,厘清监督职责,明晰监督内容,赋予监督权限,强化监督措施,保证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力量更加集中地发挥作用。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管理,提升监督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内窥镜”作用。同时,加强巡察机构建设,完善规划,合理计划,丰富方法,延伸巡察监督,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充分地发挥巡察利剑的作用。

浏览 (1749)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