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会精神|张勇军:强化责任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全力推进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文章来源:   2019-02-13 09:20

  王浩书记在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穆伟利书记的工作报告紧密结合实际,为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玉田县纪委监委将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责任担当,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确保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我们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好“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推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强化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对落实党的方针政策,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全面审视被巡视党组织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将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让广大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坚持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依纪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围绕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紧盯县委“12233”战略落实,“三场硬仗”、“九项突破”工作进展,逐项跟进并建立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机制,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督促各级党组织结合部门和行业实际,列出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具体表现清单,精准甄别、照单施治,确保政令畅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步调一致、令行禁止。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纪律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寸步不让,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巩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精准有力惩治腐败。紧盯权利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岗位、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清除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和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的不法分子。在查清问题、惩治腐败的同时,对涉及企业经营者的谈话函询、初核、立案严格审批、审慎稳妥进行,对企业正常经营、企业家合法人身和财产权益依法依规予以保护。关注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聚焦教育医疗、脱贫攻坚、环保治污、信访维稳、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清单化管理,优先查处、快查快结、挂号销号。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标本兼治的重要作用,推动涉案地区和单位精准整改、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从源头铲除消极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机关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政治要求。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践行誓言,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怨无悔的践行对党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绝对忠诚。另一方面,要增强专业能力。加大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国家监察法的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执行政策、执纪执法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更好适应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求。同时,要坚决防止“灯下黑”。以刀刃向内精神,经常打扫庭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排查,重点关注涉案人交代、巡视巡察发现、审计、执法和司法机关移交的较为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浏览 (1749)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