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会精神】刘继链:讲忠诚 勇担当 善作为 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2019-01-29 09:34

  唐山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了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方法遵循。遵化市纪委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部署,把握把准“稳”和“进”的关系,全面、精准、高效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坚持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谋划和推进,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聚焦“七个有之”,重点发现、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喊口号、装样子,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陋习,确保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范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下力营造有利于“两个维护”的政治生态。

  把监督首责首任挺在前面,深化构建权责清晰、衔接顺畅、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从严从实强化纪律监督,加强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公权力依法行使实施监察监督,发挥全覆盖的制度优势,围绕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情况,精准把握、有效行使监察权,精准监督、细致研判、认真核查问题线索。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监督,统筹推进常规巡察,精准开展专项、机动巡察,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督促抓好巡察整改,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公开曝光。把握重点探索加强派出监督,通过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形成与所在部门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坚持系统思维、标本兼治,建立推行“一案四同步”工作机制,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查找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和权力运行体系。有针对性地强化纪律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弘扬穷棒子当代愚公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民生领域等专项治理,下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始终坚持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法部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政治引领。严格落实“执纪执法者微讲堂”、“月度知识测试”、“微信每日推送一题”等学习机制,提升专业化水平。坚守法定权限,厘清权责界限、明确工作程序、完善内控机制,规范执纪执法行为。建立纪法双审、沟通会商、分析研判、教育回访、处分决定执行“回头看”、案件质量评查等六项机制,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铁案。坚持严管厚爱、强化约束,对推拖躲绕,不想担当、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坚决调整,对口大气粗、打探案情、说情抹案、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的,坚决查处,严防“灯下黑”,确保队伍干净纯洁。

浏览 (1749)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