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丰润:持续发力 抓牢监督执纪问责根基
文章来源:   2019-01-24 09:24

  丰润区委、区纪委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聚焦中心任务、聚力长治久安,从解决问题根源入手,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全方位构建履职尽责的监管评价体系。

  活用“反面教材”,做好“后半篇文章”。针对基层个别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吃拿卡要”“中梗阻”等问题,开展“党员自我教育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通报典型案例,要求党员干部通过自我找、别人帮、组织谈的形式净化自身;辑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案例选编》,链接条规,以案说纪,向全区科级干部、村居干部下发1600册;举行“菜单式”授课,将典型案例融合到“反面教材”之中,纳入“菜单”授课内容,区纪委先后20多次到各单位授课,形成了不敢、知止的警示效应。

  织密制度“笼子”,确保常态化管理。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依托,强化顶层设计,牢牢扎紧制度“笼子”,不断深化对源头防控、事中监管、事后惩办各环节管理与规范,切实把关乎群众利益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逐步实现立规设防,强基固本。针对监督执纪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农村基层政权不规范问题,制定了“村权规范37条”,保证各项决策的程序化、民主化。

  运用科技手段,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深入推进网上审批、网上监察工作,通过建立“日检查、月督导、季通报”制度,细化深度监察的内容和重点,健全区、乡分层监察模式等方式方法,查纠政务职权运行过程中的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133个,责任追究科、股级干部240人。试点开展涉农事项电子监管工作,借助“互联网+”技术,拓展全市电子政务平台功用,3个试点乡镇将民政等4部门16项惠农事项纳入网上运行,已经办理2041件次,发放补助资金73.7万元,用“网”从源头上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丰润区纪委监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