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新思维”让廉政教育“实”起来
文章来源:   2019-01-02 09:20

  今年以来,遵化市纪委监委本着向高度提升、向深度掘进、向温度贴近、向融合发力的宣传教育思路,注重工作创新,善用“四种效应”,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感染力、渗透力和实效性。

  善用“头雁效应”,强化以上率下。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各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重要内容,强化宣传教育“一把手抓”的意识。例如,《监察法》、新《条例》施行后,这市四大班子及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一把手100余人第一时间专题进行学习,发挥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通过党委(党组)先行、领导干部垂范,真正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责任层层传导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自上到下“一盘棋”。

  善用“鲶鱼效应”,激活内在动力。改变传统单一的宣教形式,坚持“两线、两面、三因”教育,化“严”为“活”。“两线”即线上与线下,将广播、电视、报纸、农村大喇叭等传统媒体与微信、互联网等新型媒体相结合,声音、画面、文字、图片、漫画等廉政宣传立体融合;“两面”即正面与反面,正面教育引导与反面警示震慑相结合,“党委书记讲廉课”“我的纪律清单”“警示教育大会”等多措发力;“三因”即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人群开展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教活动,真正与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灵魂共鸣共振。

  善用“链状效应”,突出引导教化。运用好宣传教育联席会议机制,广辟路径,广搭平台,通过传播正能量,扩大正效应,营造全民崇廉、尚廉、守廉的氛围,达到影响人、鼓舞人、教化人的效果。组织开展“弘扬穷棒子当代愚公警示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诵读会,挖掘“廉因子”,奏响“正气歌”,向全社会传递忠诚、干净、实干、担当社会价值取向。举行“晒家规家训•讲家风家教故事”作品征集、“陪伴最珍贵、廉洁最幸福”廉政文化进家庭等系列活动,发挥优良传统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净化功能,将廉政文化融入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倡导新风正气。

  善用“蝴蝶效应”,做到防微杜渐。坚持预防在先、警示在先、教育在先,分析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呈现的特点、成因,针对领导干部、中青年干部、选调生、预备党员等开展“滴灌式”廉政宣传教育,不同主题、不同教材,对症下药、分类施教。注重将典型案例转化为教育资源,通过组织案件庭审旁听、编发警示手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近距离、更直观的警诫震慑。通过敲打提醒,吹风洗脑,从思想根源上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促使党员干部明礼知法、心存敬畏、行有所止。(遵化市纪委监委)

浏览 (2063)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