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实践】遵化市29场宣讲让廉政教育全覆盖
文章来源:   2018-12-07 10:26

  遵化市纪委监委按照唐山市纪委统一安排,认真组织,扎实安排,精心策划宣讲活动。组织宣讲团进机关、入社区、深入镇村,宣讲活动形式多样,高潮迭起,异彩纷呈,增强了全市上下的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构筑起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截至目前,廉政宣讲团共开展了29场宣讲,宣讲对象包括四套班子领导,市直各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村(居)两委干部以及普通党员干部群众等1万余人。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廉政第一课”宣讲通知要求,遵化市纪委监委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高庆利同志任组长,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石磊任副组长,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相关室部负责同志和各乡镇纪委书记等32名讲师团成员的廉政宣讲活动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工作,并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廉政第一课”宣讲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安排宣讲,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精心组织,撰写宣讲材料

  宣讲领导小组成立后,组织宣讲团成员认真学习,分析交流讨论换届后新一届农村两委班子构成等,提高宣讲的针对性。组织人员与宣讲成员座谈,引导启发,开拓思路,努力发现和挖掘群众身边或身份相近的典型案例,把群众欢迎不欢迎,感动不感动作为思考策划的重点,提炼中心,充实宣讲材料,使宣讲材料语言质朴感人。每场宣讲结束后,都组织宣讲对象认真填写《廉政教育宣讲反馈卡》对宣讲内容、形式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提出改进意见,进一步丰富了宣讲材料内容,使每个宣讲团成员的宣讲都能充分感动教育听众。

  扎实安排,确保宣讲取得实效

  我们组织宣讲团深入各乡镇(街道)、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宣讲29场次。通过“点单式”“送课式”“巡讲式”等多种方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宣传教育,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氛围。特别是宣讲团成员唐利强、刘福东在宣讲时与典型案例结合紧密,感人备至,博得了干部群众的阵阵掌声,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听完宣讲,村干部纷纷表示:作为新当选的农村干部,一定守纪律、守规矩,不越红线半步,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廉洁从政,奉献百姓。他们希望今后多组织这样的廉政宣讲活动,更好地促进基层干部廉政自律。“党纪条规记心上,遵纪守法坦荡荡。淡然看待名与利,甘做荷莲韵清香。”一名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在认真聆听了市监委委员唐利强的廉政宣讲后,编写了一首小诗发到了朋友圈。

  为保障宣讲活动常态化,创新“两面三因四点”宣讲模式,“两面”即正面与反面,正面教育引导与反面警示震慑相结合;“三因”即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四点”即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党员干部关心的热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呈现的特点,不同主题、不同教材,对症下药、分类施教。先后以中省市和本市纪委全会精神、《监察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两委换届等内容为重点,为领导干部、中青年干部、选调生、预备党员、新一届农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等开展了“滴灌式”廉政宣讲,大力宣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举措新成效,深入解读党纪法规。充分运用办案成果,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每位党员干部念好“廉政经”,算好“廉政账”,让 “崇廉尚洁、从我做起”的“清风”理念深入内心。

浏览 (1821)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