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迁安:多措并举提升案件质量
文章来源:   2018-11-21 09:25

  今年以来,迁安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执纪审查工作以审理为中心,执法调查工作以审判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内外兼顾、上下联动的案件质量管控体系,确保案件质量。

  强化指导确保质量。创办《规则与程序》《监察与改革》专刊,发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各单位和国有(控股)企业及驻迁单位,通过执纪监督规则和程序、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政策以及纪法衔接、法法衔接相关解读,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执纪水平,提升监察监督水平。坚持审查审理共同负责案件质量的原则,分别由市纪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在线索处置、案件初核、纪律审查及案件审理等各个环节对各乡镇纪委、市直单位纪检组织给予及时、具体的业务指导,确保办案效率和质量。今年以来,共印发《规则与程序》44期、《监察与改革》15期。

  实战轮岗提升能力。积极选派政治过硬、年富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唐山市跟班办案、学习提升。同时,定期组织乡镇纪检干部到纪检监察室、审理室、信访室等相关业务科室进行实战轮训,通过参与初核立案、调查核实等具体业务性工作,进一步提升调查取证、谈话笔录及审查审理等能力,掌握执纪审查方法和技巧,切实提高了乡镇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严格审核助推提质。按照“二十四字”方针标准,严格执行两人以上审案、主审负责和集体审议等制度,做到依法审理和规范审理。在对直查案件严格审核的基础上,围绕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等6个环节,严把材料规范关、程序完备关、定性量纪关,切实加强对乡镇办案工作的日常监督指导,确保乡镇案件办理质量。定期开展案件质量交叉互审、互查、互评,提高案件质量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建立各类文书转递留痕制度,对处分决定的下发,案卷受理、借阅、归档等各个环节设置登记台账,逐条详细记录。同时,对涉及恢复党员权利等事项也登记在册,及时进行临期提醒。

  加强沟通顺畅衔接。在复杂案件的审理中,审理人员与案件审查人员坚持沟通交流,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始终重视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研究沟通,经常就案件的证据、定性问题与检察院、法院定期开展分析研究,交换意见、达成共识。严格对标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收集、固定、审查和运用证据,综合运用监察法赋予的12项调查措施,实现法法衔接顺畅高效。在办理留置首案中,市纪委监委移交的相关证据材料全部被司法机关认定和采纳,没有出现退回补充调查的情况。(迁安市纪委监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