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18-11-20 16:05

    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出处】(元)王冕《墨梅》

  【原典】 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释义】 这是一首题画诗,大意是:这画仿佛是从我的洗砚池边生长的一棵梅花,朵朵梅花都似乎是洗笔后淡墨留下的痕迹而没有鲜艳的颜色,因为它并不需要别人去夸许其颜色,只希望把清淡的香气充满在天地之间,反映了作者纯洁的操守。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首诗,表现出面对成就时的理性、对初心的坚持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自信。

  【阐释】

  梅是很多文人最为喜爱的花,因其凌霜傲雪、冰清玉洁,是高洁坚贞精神的象征,常用来比拟君子的气节操守。梅与松、竹被合称为“岁寒三友”,自宋代以后,画梅逐渐成为花鸟画的一个专科,出现了不少画梅大家,元代王冕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明代刘伯温有诗赞曰:“会稽老王拙且痴,能画梅花称绝奇。”

  会稽老王即王冕,他出身寒门,年幼时白天放牛,夜晚则到寺庙的长明灯下刻苦攻读,学成后曾一度热衷于功名,在考进士屡试不中后,毅然隐居会稽九里山。王冕在房屋周围种了上千棵梅树,将自己住所命名为“梅花屋”,并自号“梅花屋主”。王冕以画梅著称,也善咏梅,《墨梅》是他题咏自己所画的一幅墨梅。《墨梅》抓住墨梅色彩极为淡雅而花朵清香这一特点来隐喻自己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坚贞高洁的品格,是诗人的自白、自勉与自信。

  古之士君子,多如王冕一样,“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有时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品读《墨梅》,不由得就会想起屈原在《离骚》中的自白:“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其信芳。”意思是人们不了解我没关系,只要我的情操确实高尚芳洁。吟诵《墨梅》,还常让人想起明朝于谦的《石灰吟》:“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于谦是明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明正统十四年(1449年),蒙古瓦剌部大举南下攻明,明英宗朱祁镇御驾亲征,结果在山西土木堡兵败被俘。瓦剌部首领也先以朱祁镇为人质,要挟明王朝放弃抵抗,俯首称臣。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时任兵部侍郎的于谦挺身而出,竭力主战,拥戴明英宗的弟弟朱祁钰登基,是为明代宗,并尊朱祁镇为太上皇。这样,稳定了军心民心,使朱祁镇失去了当人质的作用。随后,于谦率领十万军民,击退敌军,保卫了北京城,挫败了瓦剌的阴谋,保全了明王朝。但于谦个人却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一年后,明英宗朱祁镇被瓦剌放回。七年后,朱祁钰病重,英宗复辟,最终以“莫须有”的罪名,将于谦杀害。于谦为官35年,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史书记载,于谦被陷害后,按例抄家,人们发现做了几十年大官的于谦竟然“家无余资,萧然仅书籍耳”,真正做到了“要留清白在人间”。

  梅开冬季,冬天万花萧然,只有梅一花独秀,香满大地。梅的好,不在于其色,而在于其香其气其节,“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梅开之后,将会迎来万紫千红的春天。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以往带领亿万人民所取得巨大成就的高度自信,也是对自己初心和使命的再次重申,这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实现十九大提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就需要我们党一如既往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葆蓬勃朝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所指出的那样: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浏览 (1982)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