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整改“回头看”】迁安:持续固化基层“微腐败”整治成果
文章来源:   2018-09-11 08:53

  今年以来,迁安市以基层“微腐败”整改“回头看”工作为抓手,建立健全“权力清单”监督机制,织密监督之网,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持续固化“微腐败”整治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对2017年1700件“微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发现问题168件,正在初核6件,已整改162件,涉及金额254.73万元,已追责16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9人。

  编制权力清单,打造“权力笼子”,把权力“关起来”。该市着眼监督和源头治腐,将24项党务、村务集体权力事项和36项便民服务事项,统统纳入“小微权力清单60条”,基本涵盖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所有权力,统一编印下发《村级事务权力清单及流程图》小册子3.5万本《“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典型案例》4000册,,印制20万份“清单挂历”,面向村民晒权晾权,公开接受监督。同时,梳理全市52个市直单位共梳理编制权力事项3851项,其中党群单位65项、政府部门及垂直管理单位3786项,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铲除滋生腐败土壤,预防腐败问题发生。

  制作运行流程图,全程公开透明,把权力“晒出来”。编制村级事务权力清单流程图60份,明确界定范围及风险点,确保村权运行“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把整个过程全部展现在群众“眼皮子底下”,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编制党群部门、市直单位权力清单流程图865份,确定责任主体,优化运行程序,明确办结时限,提高办事效能。严格执行国家编码标准,对3851项权力事项分别赋予一个全国唯一的国标编码,为推动全市权力网上运行、网上审批,提供前提保障。

  构建权力监督网,架起“探照灯”,把权力“看起来”。一是设立乡镇级“村务监督指导中心”,推行村务监督“清单式履职、积分制管理”,设置积分项目和评价指标,提出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实现“无事监督”向“有事监督”的转变;二是方便村民监督。探索建立面向农村用户的党风廉政建设科技监督平台,村民足不出户,通过电视即可查询低保户、危房改造、宅基地审批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村务事项。三是夯实日常监督。将党群部门、市直单位权力清单进行公开,明确项目编码、项目名称、权力类别、实施依据、实施对象、承办机构、办理期限、服务方式、监督投诉途径等,主动接受办事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制定配套制度,设立“高压线”,把权力“管起来”。出台《迁安市农村公共资源招投标管理办法》《迁安市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暂行规定》等配套制度,使“权力清单”制度既有章可循,又可实际操作。出台《迁安市农村干部违反廉洁履职若干规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详细界定了村干部46种违规情形和追责办法,今年以来,已追责农村干部116人,扣除基础职务补贴43600元;出台《迁安市违反权力清单制度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各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权力运行中,违反权力清单制度,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行为,坚决追责问责。同时,通过深入开展分析研判和调查研究,紧贴整改建制度,创新机制堵漏洞,截至目前,共建章立制29个。(迁安市纪委监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