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整改“回头看”】滦县: 延伸监督触角 确保扶贫领域整改“回头看”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   2018-09-06 08:51

  唐山市滦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下足精细功夫,紧盯脱贫攻坚、低保评定、“三务”公开等重点工作领域,成立4个专项工作组,对滦县14个乡镇531个村(社区)扶贫工作开展“全覆盖”式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整治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取得实效。

  “四不三直”走访摸排,精准发现问题线索

  针对脱贫攻坚领域不作为、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8类问题,低保评定工作暗箱操作等5类问题,“三务”公开以虚避实、走形式等4类问题, 滦县纪委监委采取“四不三直”的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接入户、直查档案”,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精准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两通九看”把握方向,全面排查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各检查组以“两通、九看”为抓手,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两通、九看”即“政策通、情况通”,“看是否存在漏评户、看是否存在错退户、看住房是否有保障、看产业政策是否落实、看健康扶贫政策是否到位、看教育扶贫政策是否到位、看生活救助政策是否到位、看扶贫档案、看群众认可度”。突出问题导向,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各村、各户进行“地毯式”走访摸排,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

  “一单一账一报告”统一登记,着力做到快查快结

  各检查组认真填写问题清单和线索台账,以及工作开展情况书面报告。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列出问题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逐条进行整改,提高整治实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交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处置,确保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不遗不漏,着力做到“快进快出、快查快结”。

  “一案三查”严格执纪,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坚持“一案三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深挖细查,对顶风违纪行为一把尺子执纪到底,一寸不让。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形式;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部门,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和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严的标准和实的措施保障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到位。(滦县纪委监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