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整改“回头看”】乐亭:“望闻问切”四诊法推动“微腐败”整改“回头看”
文章来源:   2018-08-22 09:08

  在整改“回头看”工作中,乐亭县将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作为基层“微腐败”整改“回头看”的重要内容,采用“望闻问切”四诊法,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取得实效。截止目前,全县共梳理“回头看”底数问题1349件、已建立制度128件。通过开展“回头看”,自查发现问题37件,2018上级巡视巡察、抽查检查和群众举报问题24件。其中纳入整改的问题线索61件,已完成整改61件,党政纪处分39人。

  望——聚焦重点,紧盯问题。紧盯与群众联系紧密、权力相对集中的执法人员和基层干部,以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工程建设和惠农资金重点领域强占掠夺、贪污贿赂、挪用为重点,严肃查处破坏发展环境,在项目实施中强卖建筑材料、强揽工程、阻工扰工等损害投资发展环境的背后腐败问题,严查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严查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以及在村“两委”班子换届中,存在的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等问题。

  闻——畅通渠道,深挖线索。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及在微信平台、网站发布通告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大喇叭、明白纸、显示屏、公开栏等载体,公布受理举报范围、方式,并在全县14个镇乡(街道)、485个行政村设立了整改意见箱、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举报箱,方便群众举报。同时,纪委常委深入一线,开展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积极主动收集问题线索和群众意见建议。

  问——集中发力,找准病根。组成4个督导检查组,在配合市交叉检查开展明察暗访的同时,对全县83家责任部门实施常态化督导,现场查、实地看、个别访。深入开展问题“大起底”“大排查”,按照完成整改、正在进行、尚未完成三大类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实行工作清单周报机制,每周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逐一对照、逐件整改,严格时限、销号管理。同时,坚持既整改老问题又发现新问题,对群众举报、督导巡察发现和上级交办的新问题,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挂账督办,直至全面彻底解决。

  切——精准把脉,开方治病。坚持问题导向,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实现“快、准、狠”的精准惩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般性问题严肃批评,对违法违纪问题决不姑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谈话提醒、诫勉谈话、批评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达到最大化整合执纪监督效果。(乐亭县纪委监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