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整改“回头看”】滦县:“望闻问切” 为脱贫攻坚“看诊号脉”
文章来源:   2018-07-24 09:25

  滦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隐藏在扶贫领域中的吃拿卡要、生冷硬横、与民争利、履职不力等作风问题,组建专项督查组下沉一线,采用“望闻问切”四种手段,为扶贫领域腐败“看诊号脉”,精准护航脱贫攻坚。

  望其表 广收线索

  为做好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督查,该县组建3个专项督查组,每两个月组织开展1次督查,采取看、查、验三种方式,走村入户,发现问题,收集线索。“看”扶贫对象是否精准、扶贫信息是否真实、帮扶措施是否到位等;“查”核账目,核实扶贫款项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被截留、私吞、侵占、挪用等;“验”扶贫项目实施与规划是否一致、危房改造质量是否过关等情况。

  闻其声 细听真言

  该县纪委监委畅通“三大通道”,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畅通“线上”通道,设立信访专用举报电话0315-7128070,全面优化邮箱、网站等举报方式,配备专门接访人员,24小时接受举报。畅通“线下”通道,设立专用举报箱,同时在全县各村(居)委会张贴宣传单、发放明白纸等,公开举报渠道,明确信访举报途径和办理流程。畅通“绿色”通道,通过开展“纪委书记接访日”、领导班子接访等活动,直接将问题线索反馈给主要领导。

  问其源 查明实情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明察暗访、第三方监督等方式,入村入户搜集第一手资料。组织全县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每月定期下访,主动向群众收集问题线索;针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成立相应的调查组,不打招呼、不请人带路,直接走村入户“带案下访”,开展全面调查。进行个别谈话,去伪存真,印证相关线索。

  切其脉 精准施治

  通过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建议、一案一警示方式,强化惩处问责。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求涉案地区通过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案例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明法纪、知敬畏。对在违纪行为查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剖析,找出问题发生的根源,向涉案单位提出针对性的纪律建议,要求全面整改。对扶贫领域中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案双查”,严肃问责。

  截至目前,滦县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个,党政纪处分33人,组织处理60人,形成了有力震慑。(滦县纪委监委)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