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乐亭:全力做好乡镇纪委“三统一”管理
文章来源:   2017-11-29 16:28

  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过程中,乐亭县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理念思路,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全县14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共立案20件,结案15 件,给予15人党纪处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 %、20%和20%。

  严制度,明确职责任务。选优配强乡镇纪委班子,明确了提名条件、任职原则和考察程序,全县14个乡镇(街道)28名纪委书记、副书记全部由县纪委会同县委组织部提名考察。全面厘清基层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明确了基层纪检干部的工作职责15条,严格落实“三不”要求。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绘制工作流程、明确操作规程,规范行使案件审批报批手续,建立了乡镇纪委月例会、季通报、年终履责述职等多项规范性制度,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实行委局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和纪律审查业务部门包片督导机制,现场指导、跟踪督办、严格把关。建立了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以案代训、跟班轮训、交流研讨等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全方位提升纪检干部的能力水平。

  细标准,提升后勤保障。规范经费运行。将乡镇纪委执纪审查经费及纪检监察日常办公各项业务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年初预算工作经费50万元,由县财政局审批拨付至县纪委,由县纪委统一管理,单独列支,实行一案一拨付制度。所需经费由乡镇纪委提前向县纪委报告,写出书面申请,报县纪委审批后,将所需经费拔至乡镇财政所监督使用。每年年底或次年初,县纪委将联合财政、审计等监管部门,对各乡镇纪委办案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严防挤占挪用、变通开支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优化工作条件。各基层纪委均设立了独立固定的接待室和谈话室,明确要求不得与其他业务科室混合使用。县纪委统一配备了电脑、传真机、打印机、档案柜等办公设施,录音笔、摄像机、照相机、医疗器械等办案设备,进一步改善办案条件。对办公室门牌、室内制度牌的规格标准统一设置上墙,在单位醒目位置均设置了意见箱和接访公示牌,实现了基层纪委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重落实,严格目标考核。制定工作清单。将乡镇纪委全年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三大职能、六项经常性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限时办结”。乡镇纪委按月建立台账、季度汇报情况,县纪委对各基层纪委履职情况进行半年督导检查,督促各乡镇纪委工作目标的落实。今年以来,由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6个组对全县14个乡镇街道履职情况进行了专题督导,查纠问题8个。实施综合考评。把乡镇纪检工作纳入乡镇党委政府惩防体系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制订完善了《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纪检监察工作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采取“一定量、两评价”的方式进行。对乡镇纪委书记的考核,以考核纪检工作实绩为主,将各乡镇的年度纪检监察工作综合考评情况,纳入个人业绩分。结合年度纪检监察工作综合考评情况,对全县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量化排名,按比例确定考核等级,连续两年优秀的推荐提拔使用,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进行约谈或调整,积极营造“创先争优、对标赶超”的工作氛围。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