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曹妃甸:建立村级纪检小组 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文章来源:   2017-11-28 15:04

  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曹妃甸区在全区村队党组织推行纪检小组工作模式。短短三个月来,村队纪检小组聚焦惠农政策的落实执行,广泛宣传、入户走访、深挖案源,累计发现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105件,涉及金额33.66万元,处理党员干部6人。

  为确保村队纪检小组真正发挥作用,曹妃甸区纪委实行了监听制度,要求村队纪检小组成员列席或出席支委会、班子会、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等会议,对重大事项、重要事项和村队干部的履职行为即时进行监督。仅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级纪检小组对652个建设项目,33865.78万元总投资进行了监督,确保了资金安全、群众获益,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村队纪检小组成立后,充分发挥其贴近群众的优势,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尤其在党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宣传、“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一区三边等宣传工作中,村队纪检小组协助场镇党委通过村队广播宣传活动内容,发放明白纸12.8万份,入户宣传2万余次,推动了宣传覆盖面的不断扩大,既使国家政策深入人心,又警示了村队干部,增强了廉洁自律观念。

  村队纪检小组通过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入户走访、逐项逐笔核对资金到位情况等方式,深挖案源线索,助力场镇纪委纪律审查工作。两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村级纪检小组共发现涉及村队道路修缮不及时造成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低保取消不及时、困难学生补助调标不及时等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61件,涉及金额22.06万余元,为场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解决基层“微腐败”问题提供了工作方向。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