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刘稳昌:让党支部成为砥砺党性的熔炉
文章来源:   2017-09-28 17:30

  党员日常学习在支部、活动在支部、管理在支部,党支部作用发挥好坏,直接关系党建水平,影响“两学一做”质效。当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是要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组织功能,真正使党支部成为助推党员学习进步的阵地、交流获益的平台、砥砺党性的熔炉。

  持续注入原动力。一是理论引领奠基。采取书记带着党员学的方式,持续灌注习主席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内容上把握整体性系统性,通过全面学跟进学、进思想进灵魂。领导干部落实到所在支部上党课、过党日,辐射政治能力,形成帮学势场,提高党支部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工作能力。党支部还要及时为党员提供前沿学习资料,推动自我教育的跟进深入、学思践悟。二是教育引导定位。党支部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作为“两学一做”第一责任,责无旁贷当好一线教育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班子成员要与普通党员结成帮学对子,增强对应知应会内容的学习掌握;采取宣讲解说、讨论辨析、案例警示等方式,疏导与震慑并举,使《准则》《条例》等新规新矩在党员头脑“扎根”,时刻认清肩负职责、把握角色定位、强化思想约束。

  增强制度执行力。首先,坚持常态落实不断线。“两学一做”作为新时期的党建工作,贵在经常,也难在经常。党支部要在时间上不减少,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日有进度,遇有攻坚克难、执行重大任务等时机,也要因地制宜搞活动、见缝插针抓落实,防止随意减少或挤占“学”与“做”的时间。要在对象上不特殊。无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都要严格纳入组织视野。要在内容上不漏项。将“两学一做”融入到七项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范围,逐项内容、逐个环节抓细抓实,不搞选择性执行和随意取舍,实现“三个保证”。其次,要较真碰硬敢担当。建立问题整改“一本账”,借力肃清工作消除“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负面表现。要以正在开展的“一问责八清理”专项整治为抓手,从具体问题抓起,深入纠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提升组织凝聚力。要善于激发荣誉。党支部要理直气壮地讲好改革发展的大道理、兴党强国的大形势,激发党员爱岗敬业意识、牺牲奉献精神和公而忘私境界。要重视加强“两学一做”文化建设,既要在办公场所普及传统格言警句,又要及时在农村、社区公告栏张贴最新标语口号,使全体党员在耳濡目染中增强对“知行合一”等文化经典的理解吸收应用。要善于融合结合。善于“借他山之石攻玉”,比如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拓展组织生活方式,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要重视将“两学一做”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不搞“空对空”“两张皮”,争取与各项工作同频共振。要善于排忧解难。支部成员要强化问题导向,针对不同单位特点、不同党员心理,过细做好一人一事工作。要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工作做到心坎上,让党员、群众都能切身感受到“两学一做”带来的变化,从而紧紧团结在党支部周围,更加坚定意志投身各项建设与改革事业。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