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严明五一、端午期间纪律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
文章来源:   2017-04-28 14:03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纪委、监察局,各开发区(管理区)党工委、管委会、纪工委、监察分局,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纪检监察机构,委局机关各内设机构:

  五一端午将至,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推进机关作风整顿,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按照中、省纪委通知要求,现就严明节日期间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出如下要求。

  一、突出检查重点,强化纪律约束

  五一端午期间,是纠正“四风”的关键时间节点。全市各级各单位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地狠刹“四风”。要深入研判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新表现、新特点,紧紧围绕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节礼、不吃公款吃老板,以及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采取有效对策,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切实遵守“九个严禁”纪律要求。即:严禁公款旅游,用公款购买景点门票,利用职权免费游览参观;严禁接受民营企业家等利益关系人安排的旅游、度假、休闲、宴请等;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粽子和节日物品、礼品、购物卡、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各种福利;严禁出入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组织隐秘聚会,规避组织监督;严禁公车私用、违反公车封存停驶规定;严禁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严禁利用机关食堂、培训中心等相互宴请、违规吃喝;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二、加强教育管理,夯实主体责任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节日期间纠正“四风”工作上升到政治和全局高度抓紧抓好。强化责任担当,及时将“九个严禁”纪律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并认真查找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及时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对发现的问题敢抓敢管,又要严于律己,以上率下,发挥模范示范作用。

  三、创新方式方法,严格监督执纪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探索使用“大数据”筛查等技术手段,全面发现和掌握问题线索。节中组织专门力量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着力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形成震慑;节后认真总结,抓好问题线索的督办落实。市纪委各纪检监察室要与所联系地区和单位一同谋划研究,一同明察暗访,采取驻点式、剖析式等方法,全力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监督检查工作。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要加强综合协调,及时掌握情况,随机选取部分单位进行点穴式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完善“四风”问题线索登记、跟踪督办、抽查复查等制度,提高监督执纪效率。要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及时通报五一端午期间查处的典型问题,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强化“不敢”氛围。要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坚持“一案双查”,对监督检查工作组织不力、被动应付、执纪不严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四、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检查效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切实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省《实施办法》,督促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做好五一端午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同时,当好标杆、做好表率。要提高工作效率,注重检查效果,加强典型问题报送,节日期间,各县(市、区)纪委、开发区(管理区)纪工委、市直纪检监察机构分别于每周三(即5月3日、5月10日、5月17日、5月24日、5月31日、6月7日)15:00前将本地本单位查处的典型问题、案例剖析、《2017年五一端午期间发现问题线索清单》(附表)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电话:3793101)。报送典型问题须经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典型问题当事人姓名、职务、违纪事实、党纪政纪处分等要确保无误。要强化工作总结和情况反馈,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强化措施、改进工作,并于6月7日前向市纪委书面反馈五一端午期间纠正“四风”工作总结。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和规范问题线索报送工作,及时准确录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确保无差错、无遗漏,为工作决策和协调调度提供扎实数据基础。

                                                                                                                                            中共唐山市纪委

                                                                                                                                              唐山市监察局

                                                                                                                                             2017年4月27日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