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文章来源:   2017-04-11 17:11

  党代会的召开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焦彦龙书记代表市委作的工作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体现了市委对遏制腐败、惩治腐败的决心担当。市纪委的工作报告,对未来五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作为一名纪委书记,要全面、准确、深刻地领会党代会精神实质,把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证。

  一、在讲政治顾大局上作表率。纪律审查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我们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把握,时刻与党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保持一致。具体体现到工作实际中就是要讲政治、重程序。要严格遵守《党章》“地方纪委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的规定,开展纪律审查依纪依规,整个过程都要自觉、主动地在区纪委和本地本单位党委(党组)的领导下进行,绝不能自行其事。无论对哪个违纪党员干部进行审查,必须加强请示报告,绝不能先斩后奏,更不能搞倒逼。不仅要报告开始,也要报告结果,还要报告过程,这既是对上级负责,也是必须的工作程序。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到本地本单位的工作大局去思考、定位、摆布,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自觉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党委、政府的思路合拍共振,保障党委、政府各项措施和安排部署全面落实,这是纪检干部讲政治、顾大局的具体体现。

  二、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中纪委推出的反腐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家都已经看过。从这部专题片可以看出,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之所以腐化堕落、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开始的。守纪律讲规矩,重点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一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也要时刻把握这一要求。比如,在使用微信等通讯软件时,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对一些损害党和国家形象的不良言论,一定要坚决抵制,绝对不能转发。二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自觉听从组织命令、服从组织安排,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组织的各项决定,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三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保密是纪律审查的生命线。纪律审查是纪委最重要的权力,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有的人一有“风吹草动”,就四处打听消息,询问案情,要时刻紧绷保密这根弦,“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四要严格遵守廉洁纪律。作为执纪者,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给自己戴上“紧箍”,不仅要成为执行纪律的尖兵,更要成为遵守纪律的典范。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主动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手脚。要带头管好配偶、子女等,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三、在学思践悟上作表率。王岐山同志指出,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螺旋式上升、循环往复的过程,永无止境。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善于学习。一要注重学习上级的新精神、新要求。中纪委网站《学思践悟》这个栏目的文章,有助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及时准确了解掌握上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自觉性、落实的坚定性。二要注重学习党纪条规。一个案子摆在那,被调查人都违反哪些党纪条规,一定要心中有数、定性量纪一定要全面准确。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相继修订出台,纪检监察干部要认认真真地学习,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化水平。三要注重学习办案的方法与技巧。乡镇纪委刚刚换届,人员大部分是新手,对纪委工作大多是“门外汉”。今年区纪委将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业务培训,并采取乡镇纪委案件互查、机关干部领办、抽调基层人员跟班办案等多种方式,迅速提高乡镇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四要注重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要把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逐字逐句进行学习,把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监督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程序、规则、权限记在心间,落实到工作中,从而强化自我监督,规范监督执纪行为,防止“灯下黑”。同时,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四点:一是规范执纪主体,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室主任、审查组组长职责权限。二是规范处置程序,完善信访举报归口受理制度,严格按照四类方式集体研究处置,条件不具备、基础工作不扎实的,坚决不能立案;开展谈话函询、日常监督等也要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和审批程序。三是规范权力制衡,建立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确保严格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办案,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四是规范问责机制,开展“一案双查”,对立案依据不充分或者失实,案件处置出现重大失误,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的,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

  四、在敢于担当上作表率。习近平同志指出,好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敢于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反腐败斗争的最前线,工作职责决定了我们要有担当的勇气。有担当体现在工作中,就是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查办大案要案,敢于跟腐败分子较量,“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铁面执纪、不怕得罪人。王岐山书记讲过,“应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哪怕离开原岗位也要问你的责”,要切实把监督执纪问责这个责任担当起来,以强有力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浏览 (1571)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