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证
文章来源:   2017-04-10 17:12

  市第十次党代会为全市今后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吹响了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集结号。市委和市纪委的工作报告,既体现了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决心,也彰显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担当勇气,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北区纪委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大的勇气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围绕“四点”工作抓落实。

  一、抓重点,大力夯实“两个责任”

  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不仅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还要落实“三转”,向执纪问责的主业聚焦再聚焦。完善责任链条,协助区委制定《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具体化意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等配套制度,细化规范党委、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和纪委四个层面的责任,通过目标清晰化、责任具体化、措施精细化、时限刚性化,确保每项工作都干有所循、考有所依、责有所据。强化督促检查,采取发放提示函、定期调度、专项督导、年底考廉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坚持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严格实施“一案双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曝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强化问责追究,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

  二、聚焦点,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为助力全市“三个走在前列”,路北区以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契机,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态。紧盯重点,抓出习惯。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召开全区动员大会,下发《路北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办法》及“作风整顿明白卡”,围绕12类重点问题,成立三个专项督查小组,并畅通电话、邮箱、微信公众号及现场受理“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方式,对懒政怠政、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优先处置、绝不姑息。强化预防,管住“微权力”。创建“1+3”模式,通过搭建一个“四风隐形变异行为库”,掌握“隐形四风”的新动态、新变化;建立“红黄蓝”三级预警纠察机制,针对部门权轻权重、岗位职权大小,划分人员层级担责,发挥尖兵、探头、监督利器作用,防止“小病”成“大病”、“个体病”成“流行病”。建章立制,抓出长效。坚持边纠正、边规范,细化完善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制度规定,明确尺度标准,强化刚性约束,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三、破难点,严查违规违纪问题

  路北区落实“惩治腐败力度绝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要求,下大力度,严查违规违纪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大力查处脱贫攻坚、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惠农资金分配以及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发展环境的案件,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让群众有获得感。践行“四种形态”。把党纪的尺子运用到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执纪审查、执纪审理等各个环节,做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分开。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手段,使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反映失实的及时澄清,对诬告陷害的追究责任,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有存在感。严格审查纪律。进一步严明审查纪律,加强对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监督。严格执纪审查程序,建立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和纪律审查安全规定,使办案人员在执纪过程中有安全感。

  四、强基点,抓好纪检队伍建设

  贯彻市纪委要求,持续实施“塑形工程”,在全区纪检系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打造过硬铁军。以铁一般的信仰诠释忠诚。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采取“科室为单位领学讲解、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人人发言”的形式,分阶段分专题开展学习,使纪检干部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严守信仰、道德、纪律和法律“四道防线”。以铁一般的担当履职尽责。通过完善5项举措,即新进干部“导师制”、以案代训“跟班制”、重点案件“剖析制”、岗位练兵“排位制”、全面提升“轮岗制”,进一步提升执纪审查的实干能力。以铁一般的纪律锤炼作风。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对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谈话和证据收集等程序进行再完善,同时建立了证据收集登记制度、说情干预处罚制度、退休人员脱密期管理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完善监督执纪责任链条。

浏览 (1571)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