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倒性态势来之不易 要严防腐败“死灰复燃”
文章来源:   2017-04-05 17:09

本网站评论员 宋海波

       近日,在协助省市纪委搜集整理古代廉吏故事的工作中,有幸读到了祖籍乐亭的一代廉吏,人称“白脸包公”的清光绪刑部主事王金熔的故事,记载中称:“京师每年十月至次年三月,在四邻设赈粥厂,派御史一人及顺天府候补官二人为监督。王金熔至粥厂后,日夜操劳为民,严拒单事食膳、私宴之盛情,令所有官员律赈锅内打粥,并严斥,如人侵蚀赈粮,必严惩。”掩卷细思,此真乃“操劳本是份内事,拒宴素粥开廉风”。古代廉吏如是,常戒贪欲、为人清正,言辞却情、躬身为民。感受“金熔拒宴”所蕴含的廉政思想,无非就是这么几个字:勤、廉、省、律。封建社会背景下的古吏尚且如此,身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公务人员就更要正视现实,深刻反思,需知:目前反腐倡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监督问责成为常态,且越往后执纪越严,所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廉洁自律、常省吾身、勤廉为民。

  狠抓思想教育,从源头防止腐败。要时常强化党员和干部的清正廉洁、廉洁自律思想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操劳本是份内事,拒宴素粥开廉风”的朴素思想。要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干干净净过元旦、干干净净过春节,干干净净过每一个节日。盛情不但能却,而且却之有理。每遇到过节,有些同志常以“盛情难却,却之不恭”为托词,接受他人吃请和送礼。其实,“盛情难却”是一种借口和开脱,是意志薄弱、私欲膨胀的表现。王金熔之所以拒宴吃粥,内中包含的还是朴素的为民情怀特别是严以律己的风范和胆气。

  坚持常“抓”不懈,严防腐败“死灰复燃”。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就是不仅要逢节必抓,而且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狠刹歪风,严防反弹,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逢节就敲廉洁“钟”,严明纪律。纪检监察机关遇节便早打招呼,明确要求:严禁收送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以及用公款购买和赠送节礼;严禁公款旅游或接受相关单位用公款支付的旅游活动;严禁基层单位用公款为回乡探亲、参观旅游的党员领导干部提供餐饮住宿等接待安排;严禁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以组织传统纪念活动为名铺张浪费。

  强化监督举报,打击腐败无处遁形。纪检部门要通过设置监督举报窗口、开通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受理投诉举报,强化监督检查。严查顶风违纪者,实行“快查快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严肃执纪。尤其是节日期间,认真组织开展重点针对“四风”问题的明察暗访。深入商场、超市、酒店、景区、私人会所,着力对节日期间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款购买节礼,以及党员干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浏览 (1571)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