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文章来源:   2017-03-27 19:42

  市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后,丰润区纪委认真组织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一致认为,大会对今后五年全市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市纪委工作报告站在政治高度,紧密围绕市委工作中心,提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出“为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三个努力建成’、建设沿海强市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号召,确定了我市未来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作为县区纪委,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是当前乃至今后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工作任务。丰润区纪委重点从三个方面抓落实。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强化政治担当。丰润区纪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实力丰润,魅力浭城”,唱响“项目攻坚、实干强区”主旋律,强化政治担当,体现有所作为,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惩治,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减,一手抓机制,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在执纪监督、干部作风、执纪审查、队伍建设等方面严格规范,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质量和实效,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为加快建成“实力丰润、魅力浭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建立“营商环境110”,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区纪委开通“营商环境110”举报专线,优先受理掣肘发展、破坏环境7种情形的投诉举报。开设电话、微信、电子邮箱举报载体,采取电视游动字幕、《新丰润》专栏、《丰润真好》公众号、“营商环境110”服务卡,公布举报方式,并与12345政府热线和信访局对接,建立市场主体群众举报联动处置机制。对查实处理的典型案件,利用电视台、《新丰润》、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形式,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震慑。二是坚持“两手抓”,凝聚担当干事正能量。一手抓问责,制定《唐山市丰润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暂行办法》,对不敢担当、躲事绕事等12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典型行为,采取“清理+问责”机制开展专项整治;一手抓容错,制定《唐山市丰润区干事担当容错纠错暂行办法》,对敢于坚持原则、大胆履职、积极担当作为、主动揽责涉险,出现偏差失误的,予以容错免责,体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开展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围绕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思想僵化、状态不佳,慵懒散拖、效率低下,吃拿卡要、蝇贪蝇腐”等突出问题,组建7个纪律审查工作单元,工作单元下设工作组,实行委局班子成员全部分管工作单元管理机制,聚合现有办案力量集中攻坚,开展一个波次接一个波次的专项行动,精准发力、梯次推进,对发现的“四风”类问题,一律采取先曝光后查处的方式进行处理。

  三、坚持打铁自身硬,打造纪检铁军。按照市纪委“塑形工程”要求,以“服务型、科技型、规范型”机关建设为载体,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和队伍建设。一是规范机关管理。以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考勤、请示报告等13项管理制度,明确各室职责和业务流程,对委局重点工作实行台账化管理、量化考核。二是加强培训。灵活培训方式,注重培训实效,坚持集中培训与业务指导相结合,运用以会代训、跟班轮训、专刊交流等多种形式,强化对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三是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制定《唐山市丰润区规范执纪审查暂行办法》《唐山市丰润区规范执纪监督暂行办法》《唐山市丰润区纪检监察案件乡案区审工作办法》等制度,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流程。同时,强化标签意识,严防“灯下黑”,塑造勇于担当、敢打硬仗、铁面执纪的良好形象。

浏览 (1571)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