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领访制"畅通百姓"心路"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4-07-24 16:28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纪委、监察局从2013年起实施“信访领访制”,用一组凝结着心血与汗水的数字,点亮了“转方式、强监督、重服务、惠民生”的涉纪信访理念,将突出主业主责的“三转”要求落实在为民服务的行动之中。

  自实行“领访制”以来,全区共召开领访协调会21次,涉及职能部门25个;领访98批次,其中一个月内领访并成功化解15批次;及时化解群体访9次;全区信访总量、越级访、群体访明显下降,各类社会矛盾化解率显著提升……

  让群众有事找对门

  “群众信访无小事。村里领访员带领上访人一起反映到镇,镇处理不了,再由镇级领访员领访到区级相关职能部门,使问题在约定的时间里得以解决。这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的具体措施。”铜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白有庆总结道。

  家住铜山区茅村镇梅庄村的吴某是个上访老户,原为公社税务所人员,1963年响应国家号召到农村务农。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落实政策时和他相同经历的人员都拿到了生活补助,而他因消息闭塞延误了办理没有享受到生活补助,于是走上上访路。茅村镇纪委书记王明伦了解到吴某的实际情况后,领着他多次到区里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并帮其查找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最终,在区政府办、区国税局、区民政局等单位的帮助和支持下,吴某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拿到生活补助的吴某拉着王明伦的手,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茅村镇榆庄村村民王有富告诉笔者:“如今,村里人有事就找领访员,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领着你找相关部门解决,我们办事容易多了。”该村大学生村干部蒋冬芹,虽然年轻,但自从当上领访员后,成了村里的“香饽饽”,群众有问题就找她,邻里矛盾纠纷等问题大多可就地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让服务和监督同步

  “领访员都是知根知底的村里人,带着上访人去解决问题,办的都是公道事儿。谁要是在上访的时候胡说八道、无理取闹,不但问题难以解决,回到村里也被人看不起。”汉王镇南望村村民刘力友对“信访领访制”赞不绝口。

  目前,铜山区329个行政村,村村都有领访员,他们在村里威望高、办事公道,通过领访前约访、领访中陪访、领访后回访等程序,解决了群众上访无序、多部门多单位重复访的问题。同时,通过领访,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有效监督,能及时发现问题,便于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提升了追究问责力度。

  “领防员在带领群众上访时,发现相关部门办事推诿扯皮或拖拉延误的情况,可以直接向区纪委反映,一经查实,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从严从快处理。”铜山区纪委副书记徐天瑞讲道。

  让矛盾化解在基层

  2013年,伊庄镇纪委在实施“信访领访制”的过程中,发现该镇白塔村村民经常上访的问题虽然诉求不尽相同,但根源却在该村到牛楼村一条年久失修的土路上。这条路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村路不畅导致群众“心路”不通,以各种理由到镇政府多次上访。镇纪委摸透情况后,及时开展信访领访,带领上访群众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召开了财政、经管及村干部参加的座谈会,拿出了具体的方案:群众自愿捐款、出工出力,镇政府按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予以扶持。很快,一条650米长的水泥路修成,村民出行方便了,孩子上学安全了,群众心中的“疙瘩”解开了,信访难题也终于化解了。

  铜山区纪委负责信访工作的领导深有体会地说:“实践证明,‘信访领访制’的深入开展,不但能够促使信访群众合理有序地表达诉求,更能促使职能部门和机关干部在领访过程中,学会以群众视角审视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随着“信访领访制”的实施和社会公益性事业的蓬勃发展,铜山区纪委又着手探索实施“疑难信访救助感化制度”,帮助信访人解决实际困难,从而消除信访隐患。目前,已化解了多起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件,实地救助并息诉罢访6例。(李玉萍 齐兆金)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